遵循OBE理念,加强一流课程建设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31


为推动一流课程建设,持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学校教务部邀请温州大学施晓秋教授于1210日上午在1210进行了一场主题为“遵循OBE理念的一流课程建设”的报告,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校级及以上一流课程负责人等近70位老师参加。

本报告首先从工程教育认证OBE(基于产出的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理念出发,立足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达成,介绍课程体系设计的依据、流程与方法;然后围绕OBE理念下课程教学的六大基本环节和闭合运行的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分享如何进行有效的课程建设。施教授以“软件定义网络技术”国家级一流课程为例介绍了基于OBE的一流课程建设实践,她表示课程须支撑与承载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达成映射关系,进行有效的课程教学达成评价,并持续改进。施教授表示,课程教学的痛难点在于教学目标达成的主要环节、关键因素与问题。课堂教学作为牵引,应建立开放式、立体化的教学时空观。如何支撑教学目标达成的系统性策略与方案,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实现:内容及组织、方法与手段、条件与资源和考核与评价。在此基础上,需要渐进达成多元融通混合教学模式,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抓好学情分析,做好因材施教。考核项目等设计也需进行多元化的操作,体现出与教学目标达成之间的关联度与一致性,考核的标准需要体现教学目标的内涵,并建立闭环运行的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引导与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挑战感与成就感,建立开放式、立体化的学习空间。

施教授指出,一流课程的“道”就是“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学生好,才是专业好;课程好,学生才能好;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课程才能好。要充分认识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挑战性,教师要“不忘初心、无问西东”。最后,施教授就如何进行一流课程的教学设计、申报的各项工作等进行了经验分享。

报告会后,施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教师们纷纷表示报告深入浅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