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寓德于教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专家教学论坛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25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自2018年启动实施“六个一”课程思政建设工程,开展了系列教学改革活动。5月10日特邀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丛杭青作“课程思政教学创新途径”主题报告。此次专家论坛由副校长马建荣主持,各二级学院和教务部领导、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丛杭青结合信息技术,以课堂教学的形式互动展开,提出“课程思政”是教育结构的变革,因此要对课程进行宏观结构的改造,将价值引领纳入课程目标,并举例从理论、规划和实践三条路径切入具体课程与教学设计。教师要发挥引导、陪伴与激励的作用,让学生去行动、体验与挑战,从而有获得感。他结合主持的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一等奖课程《工程伦理》,阐释了如何围绕课程目标,从理论、实践和文化层面设计教学内容,同时分享了课程思政微课“五步教学法”,即课前调查、对比案例、理论分析、视频播放、现场讨论。他指出,课程思政的内容要立足于中国实践,在形式信息技术相结合,鼓励年轻教师抓住机遇,有所作为。

本场全校层面的教学论坛座无虚席,副校长马建荣作重要讲话和工作指示。他强调,“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是新时期加强高校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新举措和新方向。要结合信息化技术,强化课程思政的教学创新;要梳理课程体系,深挖思政元素,加强课程思政的研究;要研究专业思政,立足学科特点,打造课程思政特色,使之成为“一院一品”重要的人才培养特色;同时要加大投入,从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上推进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整体提高。

学校已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各二级学院设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中心建设要结合学院、专业和课程建设展开研讨,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举措,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部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