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331

5月26日下午,“2021年浙江万里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校长应敏、副校长陈建革,大部制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参会。会议由副校长马建荣主持。

今年,我校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生物工程和环境设计5个专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4个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后的又一跨越。截止目前,我校拥有9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马建荣指出,一流专业是支撑一流学科、一流高校建设的基石与核心,也是学校发展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在已获佳绩的基础上抢抓机遇,奠定发展优势。传达了应雄董事长的指示,一流专业要“加强内涵特色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四年建设期,建成名副其实的一流专业,引领带动学校专业建设质量提升,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会议首先对第二批一流专业进行表彰,分别授予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万里学院专业建设卓越奖”,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浙江万里学院专业建设贡献奖”

 会上,教务部副部长李凤作“一流专业内涵建设的三重境界”主题报告,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要聚焦“一流标准+区域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知识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她特别强调要加强学院的顶层设计和团队参与。为激励各专业建成优秀的一流专业,教务部启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年度建设成效评价”,并对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

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朱仲杰、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王忠华、会计学专业代表唐丰收、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代表王琦峰、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周斌分别作交流发言,汇报了申报体会、一年来的建设成效,以及下阶段建设规划。

最后,校长应敏在讲话中强调,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是一流人才培养,如何有效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他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德峰教授28分钟有关教育精神的演讲视频,启发大家思考“钱学森之问”。以人文关怀为底色,将一门学问的内在精神传达给学生,即是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的指向与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