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内涵建设 推进专业认证 ——学校召开大学习大讨论专题辅导会

发布者:姚梦娇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80

为助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学习大讨论。112日下午14:00,在行政楼212会议室召开专题辅导会,会议邀请到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蒋宗礼教授在线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主题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校长应敏、副校长马建荣、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副校长杨震峰、党委委员王福银等校领导班子成员、理工科学院领导班子、工科专业骨干教师六十余人参会。

蒋宗礼教授在报告中提出,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是建设一流专业的根本。全体教师,尤其是专业负责人,要更新观念,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规划和实施的科学性和精细化。报告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基本形势;阐述了目前存在的影响质量的主要问题;阐明了什么是本科工程教育所聚焦的复杂工程问题,以及分解落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基本思想;解析了如何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目标,系统设计培养方案,确定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评价课程目标达成;倡导以研究型教学引导学生建立探索分析的意识与能力;最后提出要按照面向产出的基本思想,建立完整的持续改进机制。

报告加深了大家对工程教育认证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的理解,帮助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明晰内涵,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为引领,系统开展专业建设是很好的指导。

作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核心指标,实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突破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我校的工科专业占到全校所有专业1/3,今年3个理工科学院已有6个工科专业提交了认证申请。今后一阶段,我们要加快我校工程教育认证从“形似”到“神似”转变,推进一流专业内涵建设,以新理念、新模式、新课程体系、新方法、新内容、新质量标准来建设“新工科”“新文科”,和改造现有的专业,培养适应当前和未来需要的人才,切实增强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

 

教务部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