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林怡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655

各相关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将所学知识加以综合、融会贯通,并进一步深化和应用于实际的一项基本训练过程;也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动手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适应岗位工作能力的综合训练过程。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及《浙江万里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浙万院教[2007]39号)的文件规定,为了保证质量,加强管理,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构建强有力的组织管理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成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严把过程中各阶段的质量关。各学院应根据2017届毕业论文(设计)整体工作安排,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工作计划,并应根据专业的特点、培养目标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加强指导教师力量,注重青年指导教师的培养;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精力投入。学院要加强对指导教师指导工作过程的检查。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进行,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稳步提高。

二、加强过程管理,严把论文质量。

在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各教学环节的基础上,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

(一)严把选题关:选题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选题必须紧扣专业培养目标,与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训练要求;选题无重复,难度、工作量适当;坚持“一人一题”的选题原则,确需二人以上共同完成的,应做到分工明确,以保证每个同学都能独立完成相应部分工作;严格控制课题的重复率,确有价值的重复性选题,在内容和要求上应作适当的改变。

(二)加强开题论证:各专业应认真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严格审核毕业论文(设计)前期材料,审核课题的研究方法、方案及实现途径等是否科学合理,把好开题关,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加强写作辅导:加强对学术研究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道德,认真对待自己的研究工作。实验结果、调研数据等要真实,严禁伪造、杜绝抄袭,应遵循良好的学术规范,如引用他人文章或者著作的语句一定要标明出处。学院要组织做好阶段性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指导工作。

(四)严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关: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经过答辩资格审查,在所需材料齐全,且已上传至平台,指导老师同意下方可参加答辩;要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有条件的专业应聘请校外专家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三、具体要求

(一)各学院应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下达任务书、开题、实施、答辩等环节的检查和监督,工作要落在实处,避免流于形式。

(二)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

(三)指导教师是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直接执教者,务必做到及时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收集、查阅文献资料和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完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并给予评阅;检查进度和计划执行情况;审查论文初稿,指导修改定稿;坚持原则,杜绝低级错误的出现,防止抄袭、剽窃;认真评阅论文,写出客观评语。

(四)各学院要组织好阶段性检查,全面做好指导教师的检查考核工作,及时收集阶段性材料。

(五)在论文答辩过程中,对于第一次答辩不及格者,学院应对其加强指导,至少须经两周的整改方准参加再次答辩。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各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不能随意降低要求,任意放水,应有一定的不及格率。

(六)学校鼓励各学院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创新,鼓励各专业探索以毕业综合实践为特征的毕业论文(设计)多类型改革,规范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与考核方法。

四、其它事项

(一)近期学校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对各专业学院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论文(设计)内容、教师指导、成绩评定、管理环节等情况进行总体检查。

(二)学校将利用“维普论文检测系统”、“知网论文检测系统”对2016届部分毕业论文进行重复率检测;随机抽取部分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送省内同行专家评审。

(三)请各相关学院于129日前上报学院及各专业的《2017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纸质文档需签字盖章,电子文档上传至“论文平台”。

  

  

  

                                                                               教 务 部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