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课堂的成功典范—记基础学院《大学英语》课堂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574

20161222日上午830分,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巡查小组一行驱车来到基础学院进行了教学交流并开展了巡查工作。巡查小组来到回龙1110教室,参与了16级物流专业《大学英语Ⅱ》课程的听课,本门课程由冯小春老师主讲。

上课铃刚一打响,教室里就已经坐满了同学,冯老师首先请一位女生上台,向大家展示了一组名为“雅思写作漂流瓶”的ppt课件,并根据上面的内容点名请同学起身翻译:原来,所谓的“漂流瓶”是冯老师提出的一种增强同学们阅读词汇量的新方法,冯老师一边听着同学们的翻译,一边进行点评,并将同学们给出的翻译划分为“温饱型”、“更高级”、“专业级”,以此提升学生的词汇储备,加深印象。

很快,冯老师又请了另一位同学上台,向大家展示了由她们小组制作的“真题实战易错点”,即将小组内成员有过错判经历的词句单独摘录,在课堂上用ppt的形式分享给全体同学,以作警示。在以上两个环节过程中,冯老师始终在一旁,适时给予同学们提示和启发。

课堂进程过半,冯老师才开始正式的教学授课讲述,面对许多同学都头疼的阅读理解时词汇量不足这一问题,她给出了这样的阅读技巧——学会用已知的词义去推测生词的含义、重点提防熟词偏意导致的误选……“就如同‘老婆饼里面没有老婆’一样,我们做阅读时也不能看见长得相像的单词就直接做出选择,而应该从逻辑上进行判断。”在教授同学们考试经验和做题方法的同时,冯老师总是不遗余力地提醒同学们需要注意的事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保证同学们更高的正确率。

本门课程主要是围绕CET考试进行的辅导和强化。”课后,冯老师这样介绍道,尽管该门课程的属于英语四级考前强化,但仍需非常注重教学方式方法,将学生小组成果汇报与课程讲述相结合,同时巧妙利用moodle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力求将原本略显枯燥的考前练习转化为生动活泼的英语课堂。这种多样化的教学应用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课堂上的精彩汇报与积极发言就是冯老师收获的丰硕成果。

(文/叶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