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关重要的第一课 ——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课堂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7-02-21浏览次数:142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随着2017年新学期的到来,学校教学巡察工作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2017220日上午940分,在应敏校长的带领下,教学巡察小组的教学督导组长董俊峰老师和学生代表来到位于53号教学楼的53303教室,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教学进行了巡察与点评。

课程由董广军老师主讲,面向15级生物工程专业等六个班级开设。作为新学期的第一堂课,董老师怀着饱满的热情投入了教学,首先从“主讲内容、教学方向、成绩构成、考核方式”等方面对该课程的教学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小组讨论,小班研讨,大班授课”的教学原则,要求同学们积极参与过程性学习,严格控制考勤率,确保学以致用。

 课程第一专题的教学从早已消逝的文明古国讲到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从鸦片战争的坚船利炮讲到康梁领导的戊戌变法,董老师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当讲到一代代知识分子前仆后继地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时,董老师这才从容不迫地将本专题真正的主题推到台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就在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听讲之时,下课铃声却忽然响起,大家带着回味和思考离开了课堂。董老师的这一举措,无疑为日后的教学开了个好头,也成功地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悬念。

优秀的第一课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也能对整个学期的教学计划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后,董老师这样说道。应校长在肯定董老师教学方式方法的基础上,也提出了 “应用个性化课件,进一步提升学生课堂注意力”的建议,并希望在日后能够有所加强。


(文/叶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