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课堂小纪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257


2017421日下午一点三十分,教学巡查小组来到回龙校区进行看课听课。于两点十五分进入3407教室,随堂听了物流管理专业的《管理学》课程,授课教师是张明君老师。

 课程开始,张老师向同学们列出了本堂课的目录与学习要点,随后进行详细讲授。通过“经理今天出差”这一则案例,张老师引出“结果责任”、“执行责任”、“执行权力”与“正式权力”这四个概念,并让同学们讨论分析案例中人物分别负有哪种责任、行使哪种权利,讨论结果派代表发言。部分同学发言完毕,张老师做出总结并开始下一个知识点——“直线与参谋”的教授。张老师以框架图为梳理工具,向同学们讲解“直线职权”与“参谋职权”的定义,还借人物刘鹤对“参谋职权”做出进一步解释。接着,张老师详细陈述“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的概念,并给出划分标准,让同学们加以区别与记忆。最后,张明君老师让同学们看了一则“中国银行关于‘学府苑二期’项目的融资政策”的案例,让大家进行自我考虑或是集体讨论得出这一政策是否合理,提问几位同学后,张老师进行最终的解释,也阐述了“个人负责制”与“委员会负责制”的区别以及它们各自的利弊。

 下课后,教学巡查小组对张老师的教学案例等进行检查,并对老师在课堂上列举充分案例,联系生活给予肯定,也指出老师上课忽略课堂气氛,缺乏灵活性等不足之处。



 (文: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