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营销策划》课堂小记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247

2017919日上午950分,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巡查小组王佩儿、侯曦煜两位老师来到53302教室,对文化与传播学院新闻学15级《媒介营销策划》课程进行了听课与巡查,该课程由余显仲老师主讲。

本堂课主讲的内容是报纸等传统媒体的营销。课程开始后,余老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市场营销与媒介营销的异同点,即阐明了“创造”的重要性之后,又向同学们分析了媒介营销的三大特性,并着重指出媒介营销不同于一般营销的特性就在于,在经营过程中,要尤其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在讲到媒介营销的基本原则时,余老师开始结合身边的案例进行分析,她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近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各报纸的变动情况,其中《东南商报》就因为没有坚持自身财经报刊的产品定位,而沦为一份普通的都市报,造成其产品同质化严重,使得自身效益大打折扣,最终面临整改危机;接着余老师又以《新京报》为例,提出其“南北方联合办报”理念的成功之处,使其扩大市场,站稳脚跟,最终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都市报刊。

除了勤于举例之外,余老师还十分注重课堂提问环节的运用,通过不断抛出问题,让学生参与思考,启发同学们的扩展思维与探索精神,也为日后开展的研究性学习打下基础。课后,王佩儿老师对余老师授课思路清晰,教学案例翔实,并能调动活跃课堂气氛的教学方法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希望能多到教室后排走动,加强课堂纪律管理的中肯要求。

(文/叶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