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的探索之旅 ————15级建筑学课堂小记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173

2017911日上午850分,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巡查小组成员陈国和、顾建新两位老师来到3519教室,对由韩景玮老师主讲的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15级《建筑材料》课程进行了听课。

伴随着悦耳的上课铃声,在翻修后焕然一新的3519教室,15级建筑学专业的同学们开始了他们本学期第一堂课程。课上,韩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组拍摄于福建泉州洛阳桥的照片,并以此引申出本门课程的主旨和内容——掌握建筑材料的性能和应用,“学习本门课程的重点,就是必须懂得如何选择和使用建筑材料”,为了使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这一要点,韩老师开始向同学们举例:“比方说面向有幼儿生活的家居环境,在选择建材的时候需要注意室内应使用圆角柱,不能安装落地窗,在地面材料上也应该选择易打扫,富有弹性的地面材料。”

随后,韩老师又向同学们阐明了本课程的学习方法,即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做好实验,完成调研和建筑设计;在课下调研方面,韩老师则指出:“我们建筑专业的同学就要常去百安居、宜家等建材市场实地考察,也可以多观察身边有特色的建筑结构,将生活中看到的与课程内容相互结合,相互印证,才能真正学好这门课。”

课后,韩老师布置了少量的习题,让同学们进行思考和发散。教学巡查组陈老师也对韩老师讲解理论知识时伴有举例的教学方法进行肯定,但同时也指出其授课内容略浅显,课程进度较慢等不足之处,并有待日后改进。

             (文/叶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