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编辑》课堂小记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226

2017927日下午2点,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巡查小组董俊峰、凌亚飞两位老师来到53号教学楼202教室,对蔡佩佩老师主讲的《移动新媒体编辑》课程进行了听课与巡查,该课程面向文传学院16级编辑出版与广告专业的学生开设。

上课后,蔡老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之前课程的内容:手机媒体的传播,再次强调了了“手机是带体温的媒介”这一概念,并从平台构建、资源整合、用户关系、个性化品牌等方面阐述了“两微一端”的盈利模式。

在回顾完上一堂课的内容后,蔡老师开启了了本堂课的重点———移动新闻客户端的相关知识。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移动新闻客户端的定义,即:在传统门户、纸媒等PC时代演变到现在移动时代的二代产品;为了便于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理解这一概念,蔡老师又从用户需求(如了解咨询、娱乐、社交等)和使用场景(如路上、公交、睡前等)层面进一步解释了移动新闻客户端的功用和前景。

随后,蔡老师又在ppt上列举出各大移动新闻客户端的图标及其历年下载量排行榜,并依照不同的分类方式对各大客户端进行了分类:如按照产权归属划分,可分为网络巨头类、传统媒体类、其他市场化公司类;而按照产品形态划分,可以分为图文类、视频类、音频类

“由于这是一门新近开设的课程,所以还没有制定教材,我就尽可能地在ppt上详细补充相关知识点,来让学生们看得更清楚。”课后,蔡老师告诉记者。教学督导董俊峰老师对蔡老师详尽仔细的授课内容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提出应当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加强笔记训练,提升学生的笔记能力的建议和要求,有待日后改进。

             (文/叶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