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实验》课堂小记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217

桂花飘香,细雨绵绵,又逢秋高气爽的好时节。1012日下午两点二十,教学巡查小组来到钱湖校区64515教室,随堂听了环境工程151班的《环境监测实验》课,授课教师是生物与环境学院的沙昊雷老师。

课程开始,沙老师一再强调了做实验的安全问题及注意事项,接着点出本节课的实验内容——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测定。沙老师从基本概念入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PM2.5”等基本概念,并说明用称重法测定总悬浮颗粒物,同时给出三种不同规格的采样器。

为了便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内容,做好实验,沙老师细致阐述了总悬浮颗粒物的测定原理,并让同学们观察滤膜,分清毛面和光面,并注意实验时用镊子取用滤膜,以及毛面朝上放置。老师为同学们推导了计算公式,并对“计算浓度的作用”、“实验的目的”等进行提问。

一切内容性的知识讲解完毕,沙老师一步一步地讲解了实验的步骤,包括如何采样、称量。理论内容解说完毕,老师让2名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开始实验,要求实验时间控制在2个小时,实验完成需将数据做出来上交。

下课后,教学巡查小组检查了沙老师的教学案例等文件,并对本堂课理论联系实际、课堂互动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对安全问题、实验操作规范性问题提出建议。




(文/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