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销渠道管理》课堂小记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288

2018321日下午1点20分,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巡查小组林志华校长、王仁芳院长来到三号教学楼211教室,对王新刚老师主讲的《分销渠道管理》课程进行了听课与巡查,该课为15级市场营销专业的院系选修课。

本节课老师主要对新兴营销模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因为本门课为实务性课程,老师在上课时将每一种模式都与现实中的案例结合起来,便于同学们的理解与运用。本节课主要介绍了三种营销模式:经销商模式、分公司模式、与直销模式。

首先王老师对经销商模式的优缺点模式进行了分析,在阿里巴巴与京东的创业发展初级阶段单位价值较低的时候,主要采用的就是经销商模式,因为经销商模式的经济型、有效性、专业化等优点再加之企业管理的规范化,使这两家电商得以迅速的发展,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的普及,电商注册增长率逐渐下降,以及经销商模式本身所存在的渠道控制风险等,京东开始了转型,京东新零售的概念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两家电商公司根据社会的变革不断更新自己的营销模式,这使得他们能一直站稳脚跟。接下来王老师开始介绍分公司营销模式,并且给出了相应的案例——加多宝。分公司模式的优点是渠道和谈判的容易,但是分公司需要开设在经济发达地区或中心城市,如果在西部开设分公司,物流成本和管理成本都会加大,而且因为西部的人口密度小,业绩不会太高,所以分公司多开在人口密度大的地区。最后一种营销模式是直销模式,王老师向大家提问,大家都踊跃回答,小米戴尔等都是直销企业,直销的覆盖面较广,直销的意思就是不经过中间商,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销售模式,直销模式主要分为有店铺直销和无店铺直销,有店铺直销比如工厂店、业务员等,无店铺直销主要为网络直销,电话直销电视直销等。电话直销有同学提到房地产销售,因为电话的成本低,所以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老师还对房地产的电话销售和报纸销售进行了调查,电话销售可以用较低的工资招到大学生来做,虽是大海捞针但也有一定效果,而报纸即使用阅读量最高、最好的一整版的版面来做广告,一天接到的咨询电话也只有三十余个。老师将理论与实例结合,引导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与运用,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课后,林志华老师指出,王老师的讲课方法十分便于理解,对不同的案例的灵活运用以及活跃的课堂参与度非常值得肯定,给出了可以适当对某些案例深入分析的建议。

(文/宋侣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