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六个一”项目推进会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2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浙江万里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六个一”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浙万院党〔20185号)和《关于公布2018年课程思政“六个一”示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浙万院党〔20186号)文件要求,近日,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六个一”项目推进会。党委书记蒋建军、副校长马建荣、副书记王伟忠、秘书长王福银以及宣传部、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各二级学院书记、课程思政“六个一”项目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福银主持。

会上,教务部杨亚萍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六个一”项目的建设意义、申报情况与验收要求,并重点强调了项目的过程监控与结果考核环节。随后,9位项目负责人代表踊跃发言。例如,示范建设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余妙宏从“法学院为何要建示范学院、教师是关键主体、课程设计与教学评价体系的调整与修改”等方面展开汇报;示范建设专业——新闻学专业负责人李淑瑛结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大纲的三轮论证、教师与班主任的关系考量”等方面着手建设;示范建设课程——环境管理与环境法课程负责人王佩儿主张“课程内容设计、课程评价体系、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尝试。汇报代表结合各自的项目方案分享了不同观点与举措,内容丰富详实。

副校长马建荣针对课程思政“六个一”项目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联动校院两级,培养可靠的接班人;二是加强建设,要求各项目边实践边总结边建设,探索经验,分享交流;三是建出成效,要有一批建设成果,并能与学校发展相协同。

党委书记蒋建军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切实从工作认知上升到情感共鸣,各部门、各学院、各相关项目负责人要组织好、服务好、实施好、总结好,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

在学校课程思政“六个一”项目立项中,法学院立项为示范建设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等11个专业立项为示范建设专业,网络安全技术课等51个课程立项为示范建设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项课程立项为示范思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