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493

201859日上午950分,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巡查小组杨亚萍、陈华莲两位老师来到回龙校区3号教学楼3201教室对工商管理173174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进行听课和巡察。该课程的授课老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叶飞老师。

本节课为小班研讨课,课程伊始,孙叶飞老师对本节课的要求做了简要说明后便把课堂交给了学生。两组同学就文革时期的历史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之间的历史这两个主题进行了研讨汇报。两次汇报过后,孙老师均给学生5分钟左右的时间对上台汇报的小组表现进行组内讨论。讨论过程中,孙老师走动于学生之间,了解各小组组内讨论的情况,并对学生的疑惑进行解答。

讨论结束后,每个小组派出代表对上台汇报的小组作出点评,而孙老师则对学生的点评进行总结,对汇报内容进行拓展。孙老师教导学生就某一具体历史来说,历史不能孤立地看,要了解历史大背景,在什么样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这样有助于我们对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理解”。

课后,教学巡查小组的杨亚萍老师和陈华莲老师与授课老师孙叶飞进行了交流。杨亚萍老师对孙老师的三阶段教学安排(初阶,还原历史ppt发言;中阶,历史大调查视频;高阶,穿越历史创意表达)作出了高度评价,杨亚萍老师表示,这种教学方式能够使学生真正学习到知识,课堂教学气氛活跃,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文/施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