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人事相关政策法规》课堂小记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310

  2018525日下午14点,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巡查小组老师来到53号教学楼212教室,对李娜老师主讲的《劳动人事相关政策法规》课程进行了听课与巡查,该课程面向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工商管理16级学生开设。

 课堂伊始,李娜老师开门见山,用提问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堂课所学的《劳务合同》的知识,再一次辨证地强调劳务关系与劳动关系的区别。紧接着,李娜老师用“劳动者分别与用工单位以及派遣公司的关系是什么?”的问题补充劳动关系中的不完整劳动关系的相关知识。

 “温故而知新”李娜老师接下来抛出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集体合同。李娜先讲明集体合同的概念:是指用人单位与本单位职工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等事项,通过集体协商签订的书面协议。李娜老师用代入的方法将同学们假设成某公司员工,“如果该公司集体合同设置的最低工资是3500,而你签订的劳动合同上工资是3200,你最终工资是多少?”带动同学们一起与老师进行思考。不时的假设提问让同学们具体地了解明确集体合同的内容以及法律效应。接着李娜老师用举例子的方法明晰集体合同的特征:主题平等性、意思表示一致性、合法性、法律约束性以及自身的特点。

 最后一块授课知识是这堂课学习的《集体合同》与上堂课的《劳动合同》的区别。李娜老师留给了同学们充分的思考时间,最后采用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明确了两者区别。

 课后,教学巡查小组孙春英老师表示:本节课为理论讲授内容,李娜老师声音洪亮,讲课抑扬顿挫,教学内容娴熟。李娜老师讲课联系实际,思路清晰,逻辑性较强,课堂氛围也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