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作为——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09-16浏览次数:411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及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915日上午教务部协同教师发展中心、文献与信息中心、文体部等单位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扩大会议,副校长马建荣、相关部门领导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副校长马建荣强调,教学工作目标继续聚焦招生吸引力、毕业生竞争力、办学影响力这“三力”的提升,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德育、体育、美育等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要有机融合;要加强内涵建设,加快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等专业建设,着力提升跨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要扎实推进产业行业学院建设,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做实创业教育2.0版本;继续推进国际化教育,探索国际化特色专业建设;要探索“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管理”的路径和方法,加强信息化条件下的教学能力建设;继续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持续改进,发挥好督与导的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部部长杨亚萍指出,新学期将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推进教学改革。一是切实提升课程质量,实施“浙江万里学院一流课程建设方案”;二是推进课堂教学创新,深化“混合式教学、BOPPPS有效教学设计、对分课堂”等多种形式的研究性教学改革;三是进一步完善课程学习考核评价,实行多形式学习成效的考核,对学生合理增负,让学生忙起来;四是构建教师教学荣誉体系,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互联网+”优秀教师、优秀专业负责人等奖项评比,努力形成重教乐教的氛围。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程蕾针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问题,介绍了既能让学生动起来又操作简单的一种教学方法“对分课堂”,该方法有四个环节“讲授、内化、讨论(亮闪闪、考考你、帮帮我)、答疑,结合了中外教学方法优点,值得老师们探索。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关注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与二级学院配合,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文献与信息中心主任陈仲委表示,将深化手机端的Moodle平台开发,给师生提供IT云空间等,为课堂教学改革提供支撑。文体部刘守燕主任给教学副院长们介绍了体育课的教学模式及管理特色,希望教学线的老师也能关注到体育教育,关心保健班的学生。教务部各分管领导分别在教学运行、教学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招生、督导工作方面进行了工作布置。

多部门协同,求真务实,以人为本,加强管理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协力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


 教 务 部

201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