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思维训练》课堂小记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654

2018917日上午850分,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巡察小组杨亚萍老师、高玉宇老师来到3号教学楼215教室,对李刚老师主讲的《创新创业思维训练》课程进行了听课与巡查,该课程面向商学院会展专业以及金融专业15级学生开设。

课堂伊始,李刚老师承接第一节课的中国喜剧片的范例,引出创新的分类知识点。按照表现形式可分成管理创新和方法创新。按照程度可分成根本性创新、适应性创新以及渐进性创新。随后李刚老师简单提及了中国铁路交通的进化史,从最开始绿皮火车到现在的高速铁路,并向同学抛出铁路交通的演变是上述的哪类创新的问题,让同学们自学书本概念后回答。同学们也是踊跃地回答问题,各抒己见。

紧接着是知识点创新的模式的介绍,李刚老师先讲解了创新有自主创新模式以及岗位创新模式两种。李刚老师则是举了与之相关的深圳公司以及海尔公司的例子,更加形象且充分地解释知识点。随后,模仿创新模式其中又分成完全模仿创新以及模仿后再创新。李刚老师就此知识点将班级分为七个小组,小组内进行讨论完全模仿创新以及模仿后再创新的实例有哪些。小组成员进行了五分钟的热烈讨论,讨论成果也是颇丰。

最后在课堂的尾声,李刚老师给同学们留下三个复习思考题:为什么创新是关系到国家前途的大事?大学生如何才能成为有创新能力的人?举身边的例子说明创新所带来的变化?

课后,教学巡察小组杨亚萍老师表示:李刚老师声音洪亮,讲课抑扬顿挫,教学内容非常娴熟。李刚老师上课时讲解与同学们自主研讨相结合,充分调动同学们课堂参与度,提高学生积极性。课堂氛围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