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信息管理与技术》课堂小记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343

2018年9月17日上午8点50分,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巡察小组马建荣副校长、杨季芳老师来到3号教学楼301教室,对陈莎莎老师主讲的《物流信息管理与技术》课程进行了听课与巡查,该课程面向物流与电商学院16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开设。

作为开学第一课,陈老师将本次课程安排为介绍课程内容的组成、学分分布、如何教如何学、如何考核等几个部分。

课程伊始,陈老师开门见山,向同学们抛出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是物流?第二,物流的七大功能是什么?第三,为什么要学习此课程?随后便以京东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技术、无人超市为案例展示,让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性的去观看视频,去思考。使得学生在学习课程前先一步了解该课程的学习目的以及课程的基本概念。

随后陈老师向学生介绍了课程的教学方式。该课程采用“互联网+”背景下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部分。以“moodle+微课”为基础实现学习的自主化;通过在翻转课堂上交流研讨以及实践调研案例分析与企业实习参观,实现知识的内化。

整个课堂过程中,陈老师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充分利用手机APP“蓝墨云班课实现课堂讨论与发言的高效率,了解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和难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授课。与此同时,陈老师把移动教学和泛在学习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利用moodle平台、QQ群、微信等教学工具实现资源共享、互助学习并鼓励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更高效率地学习课程。

课后,教学巡察小组的马建荣副校长对陈老师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以及上课的渲染力表示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该课程可以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教学资源,积累大量精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