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进专业和课程思政建设 ——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应邀做“《站讲台》师魂与师艺”讲座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996

2018年10月18日下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应邀请来我校做题为“《站讲台》师魂与师艺”的报告,我校课程思政“六个一”示范建设项目成员以及其他老师听取了讲座。

王金发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授课经验,深度解读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的内涵。他认为,教师这一职业要时刻铭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爱教、爱生、敬业、奉献”作为终身的价值取向,“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明道传道中砺练师德、铸就师魂。

有感于美国师生间的契约关系,王金发教授为自己的课堂拟定“师生公约”,要求自己“早早到,站着讲”,要求学生“早早到,坐前排”。签订公约意味着对学生负责,用人性化、公平化的准则建立起良性互动、教学相长的课堂秩序,体现了师者言教与身教相统一的教育理念。

王教授真正把教学作为一门科学去钻研实践,提出“开放性教学”“研究性教学”“三位一体教学理念与模式”三大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心无学生莫为师”,王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标准,告诫老师们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学生政治品格的引导,道德情操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帮助他们真正承担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使命。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来的,奋斗的人生就是一种幸福”,报告最后王教授鼓励老师应教书育人奋斗,为学生负责,学生也应为自己的幸福奋斗。学生成才、成功就是老师的幸福。王教授以他高尚的师德、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独特的见解,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也让大家对如何为师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201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