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屏互动智慧教室科技感十足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观摩圆满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507

1128日上午,在钱湖校区3219教室,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孙叶飞老师在智慧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科技感十足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我校党委书记蒋建军、纪委书记陈建荣、基础学院党委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邦相、教务部部长杨亚萍以及各二级学院教师近40人参加了此次教学观摩。

本堂虽为理论课,同学们分为月亮组、星星组、太阳组和海洋组四个小组,理论与研讨同步进行。上课初始,孙叶飞老师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入手,在人生三问的基础上,提出问题“人是什么”?一经提出,四个小组的同学迅速通过手机微助教进行互动展示:人是理性的动物、人是一种物质存在、人是自然的产物等独特观点。

随后,孙叶飞老师结合大家的讨论以及古今中外不同思想家对人的认识,由此引出马克思对于人的本质的观点:“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为加强大家对此概念的理解,孙老师要求每个小组写出自己从小到大所经历和认知的各类社会关系。四个小组经过讨论,分别将自己的讨论结果写在教室两面的白板和多媒体互动一体机上:亲缘、朋友、同事、爱人、契约、陌生人……大家列出了各种各样对自己生活有影响的关系。

接下来,在小组汇报的时候,孙老师通过小屏点评和手机投屏功能,将四块互动板的内容分别投放到讲台上的大屏幕,智慧投影瞬间实现无缝对接,实现了全教室360度无死角播放。

小组汇报引得同学们笑声满堂,教室里充满了青春气息,我校党委书记蒋建军在听课过程中也加入到讨论中,他向汇报的同学发出提问,并说“我觉得这个观点还可以再深入一点”。

最后,结合各个小组的解说,孙老师层层深入,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的角度剖析了为什么“一切社会关系”才是人的本质,使大家对这个概念深切领悟,更加理解个人成长历程对于个人人生观的影响。整个课堂主线明确,层次分明,全员参与,高潮迭起。

课程结束后,教务部杨亚萍部长说:“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孙老师的课堂做到了这一点。

在多屏互动智慧教室课堂中,每一位同学都是主角,知识不再局限于手中的书本和老师的板书,而是通过高科技智慧设备让学生“玩转”课堂。

教务部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