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本科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全面提升督导督学服务能力——我校督导赴浙江理工大学调研学习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330

基于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教育回归初心,聚焦着力教学过程质量监控,20181213日下午2点,我校校督导组成员到达浙江理工大学进行调研学习,与浙理工本科教学评价与指导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的2位主任、教务处相关老师,以及2位督导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议伊始,我校督导办主任杨季芳老师简要介绍了我校督导队伍、督导工作的相关情况,表明了赴浙江理工大学拜访学习来意。浙江理工大学郭江峰主任对学校质量监控的机构发展历程进行了说明,包括本科教学评价与指导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质量办等。重点介绍了本科教学评价与指导中心,重点在于发挥“导”的作用,2018年换届之后,队伍由原来的18人规模增多至30名,督导专家组的组长是原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副组长是原教务部部长,足见对本科教育质量的重视。郭主任对该中心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总结,一是课堂听课,对象主要是学评教后20%、专项听课、青年教师等;二是青年教师助教培养考核情况,坚持“三定”原则,目的是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能力;三是全英文授课工作的推进,要求每个专业有3-5门英文授课课程;四是一对一的教学咨询服务,给青年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咨询平台;五是课程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要求每个学院优秀教师做示教,专家进行点评,帮助提升和改进;六是引进专职外教开展全英文授课的培训,从学生和教师二个角度设计问卷,形成报告,适当反馈,对教师能力提升帮助很大;七是配合教务部期中教学检查的相关工作;八是听课表的指标体系,始终坚持三大理念,以成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持续改进,不断完善听课表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九是教评管理系统,及时发现问题,根据系统数据形成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报告,反馈专业学院。

浙江理工大学王副主任做了补充发言,一是如何提高专家在本科教学中的地位和荣誉感,二是如何提高专家在指导过程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并对2个中心的宗旨进行了说明,即帮助教师自身能力提升,关注全体学生学习质量,关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浙江大学教务处陈老师也对质控办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包括组织本科教学检查、课堂教学双向评价、本科生满意度调查、组织开展听课、组织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等。浙江理工大学督导专家组资深专家潘老师指出,学校听课效果显著,教学规范性有了显著提高,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提高了思想重视程度,听课过程中既要当场反馈,又要持续跟踪,更可预约专家咨询活动深入沟通。浙理工督导组另一专家指出,督导工作很重要,这离不开学院相关领导重视和支持。

最后,我校校督导各位老师与浙江理工大学的相关老师在院校二级督导工作的展开、教评学指标设计、设计类课程评价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学习交流活动各位督导老师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标杆意识深入心间,对于我校督导工作的展开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教务部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