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新起点 筑梦想 ——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369

           

2019225日上午,开学第一天,在校长应敏的亲自带领下,由副校长马建荣、教务部杨亚萍以及部分校级中层领导、校督导组成的教学巡察小组走进各学院的课堂中,对我校钱湖校区上午第二节课程进行了听课。

教学巡察活动前,应校长表示要进一步深化质量监控体系,探索有效的途径,督导方面,要积极寻求契机,对二级学院提供指导;学校方面,要抓重点,对优秀课程进行梳理,在全校范围内推广示范;政策方面,要探索新教师在职称评审、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最佳路径。督导办(质控办)杨季芳主任对本学期巡察工作的新变化进行了简单说明。

接着,应校长与杨季芳主任听了生物与环境学院张捷老师的《食品微生物检测》,对张老师课堂设计能力、知识拓展能力以及学生课堂关注度表示了充分肯定。副校长马建荣和督导姜宇清老师对商学院姜晓昱老师的《国际贸易实务》进行了听课,对姜老师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给予了充分肯定。教务部杨亚萍部长和高玉宇老师听了吴荣梅老师的《电子商务法律与法规》,吴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建议增强与学生的有效互动。

应校长完整听完张捷老师的《食品微生物检测》课后,对1#3#教学楼其他教室课程进行了随机巡察,走进教室巡听了外语学院的中、外教日语课程以及中德学院3门外教课程,适时与个别学生进行了交流,了解学生学习的适应度,观摩了文传学院的新闻评价讨论课。最后走进王敏杰老师任课的教室,仔细聆听了王老师的课程,表示对这位年轻教师快速成长的授课能力颇感欣慰。

教学巡察结束后,应校长、杨部长以及教学巡察的老师及时针对本次巡察结果展开了讨论交流。应校长表示,通过本次教学巡察,发现学生课堂关注度有了很大提升,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较少,教学效果总体不错;指出要深入思考什么是合格线和增长线,如何更好的强化院校两级的作用;要求校级督导起到引导和督促作用,要严格把好“教学关”,积极组织对新进教师的培训和指导。另外,应校长表示要进一步思考和优化教学巡察观测点,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

会上,巡察小组的老师们也进行了热烈讨论。总体上,新学期教师教学准备工作到位,学生课堂关注度较高。听课老师对教师教学投入、课堂规范性、学生课堂参与度等方面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了要提高师生互动的有效性,消除问答式等传统教学方式的弊端,指出要加强教师培训,尤其是对新引进教师的培训和指导。

                                                                教务部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