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和“高校优秀组织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4浏览次数:27

      10月15日至10月17日,第五届“挑战杯”飞利浦中国青年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山东济南山东大学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蒋建军带领参赛师生6人、观摩团15人参加了此次盛事,在比赛和观摩中充分展示了万里精神和万里风采,最终圆满完成任务,我校参赛作品《浙江EGR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商业计划》夺得全国银奖,我校还因出色的赛前筹备与参赛组织工作而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奖”。
    第五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进入终审决赛的作品共有127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89所名校齐聚山东大学。终审决赛最终评出金奖30件,银奖97件。“高校优秀组织奖”评比比例占参加决赛高校总数的30%。
    此次“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是历年来参赛高校和参赛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在正式参赛成员中,第一次涵盖港澳台地区参赛团队;参赛及观摩的省份和高校数量广泛,许多校长亲自带队,非常重视;参赛团队水平普遍较高且差距不大,“硬伤”及低级错误已经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创新,必须特色鲜明。比赛中,各参赛团队各显其能,利用声音、影像、动画等多种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和表演、产品展示相结合的多样化方式使创业计划推介形式更加创新、风格更加独特。此外,本次比赛社会各界人士、企业家参与人数大大增加,在加强作品理论联系实践、提升作品可行性方面导向更加明显,服务类的项目获得认可正逐步成为趋势之一。
    “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自1999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不仅大大推动了大学生创新意识、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更在大学生创业团队和风险投资商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合作的桥梁,直接推动了创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与应用。
    此次参加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我校第二次参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这与学校领导的重视、有关职能部门的组织和指导、学院及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是分不开的。我校虽然起步较晚,但在近两年内积极学习、主动探索一条适合万里特色的“挑战杯”参赛机制,并已初见成效。参赛师生经过一年时间的准备终于圆梦山东大学。参赛期间,我校领导、参赛队和观摩队共参加和观摩了十五场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扬万里精神和作风,积极宣传和参与交流,珍惜观摩机会,学习宝贵经验,给评委、组委会乃至全国参赛高校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校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团中央称是“自强不息,恒志笃行”和“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万里精神感动了主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