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学术创新 营造学术文化——我校总结表彰“挑战杯”竞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4浏览次数:41

        11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了由校、院和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挑战杯”竞赛总结推进会,14日晚召开了“挑战杯”竞赛表彰大会暨报告会,以表彰、总结和推进我校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取得的突破性成绩。
    在总结推进会上,钱国英副校长说,今年我校学科竞赛百花齐放,硕果累累,许多项目都是零的突破,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为我校育人成果锦上添花,可谓形势喜人、形势逼人。这与领导的重视、教师的投入是分不开的,是有关学院和部门师生勤动脑筋、不惜代价、争取资源、没日没夜换来的。学科竞赛既面向社会展示了各学科特色,又推动了育人工作,应将参加学科竞赛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我们要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养成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
    蒋建军副书记提出要注重打好基础、过程组织和参赛环节三个阶段的统筹安排,项目申报非常关键,这与各学院在平时的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渗透密不可分,与学生基础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以及创新创业文化的培育密不可分,基础阶段还较为薄弱,需要加强;在过程组织阶段,我们要逐步由自上而下方式向自下而上方式转型,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此外还要注意校内外环境、资源的整合利用和衔接等问题。校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科技部、教务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以及参赛师生分别从各自角度交流了心得体会,并为今后竞赛组织工作建言献策。陈厥祥书记对今后的挑战杯申报和参赛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首先,要扬长避短,同时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坚持做下去,不断创新,稳步提升质量;其次,要面向市场,把握服务类型创业项目的发展趋势,只有与市场接轨才能制胜;再次,要建立活动机制,建设一系列符合大学生需要,与学院特色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活动,为学生提供竞争机会,使学生在竞争中磨砺并自我成长。依托“挑战杯”竞赛,抓好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是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需要。
    会议还对明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进度安排,明确了目标、分工、职责和要求。
    14日晚,学术报告厅,今年的“挑战杯”参赛师生和500名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学生济济一堂。蒋建军副书记等学校领导为各级“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其中,荣获全国银奖的“浙江EGR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商业计划”项目学生团队共获得了6000元奖金。电子信息学院和商学院因出色的组织工作而荣获校级“优秀组织奖”。大会回顾了我校十个月以来精心筹备赛事的整个过程,并通过播放DV的方式重温了我校代表团赴山东大学参加第五届“挑战杯”飞利浦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难忘瞬间。全国银奖获奖团队还为现场观众再现了终审决赛时精彩的十五分钟秘密答辩。指导教师汪永斌、学生代表胡凤霜分别就参赛情况发表了感言和报告。
    据悉,我校将针对学科竞赛出台新的实施意见,将教师参与“挑战杯”竞赛指导的过程工作量和获奖后的奖励与教师教学工作量或科研工作量的考核挂钩。参赛学生在申请专业素质拓展学分的基础上,还可申请相应专业课教学学分,并有望被学校优先推荐进入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课程班就读。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也将继续深化创业教育学院建设,举办周末创业文化论坛以及探索从低年级开始,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一条龙”机制,不断推进学生学术创新,营造校内学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