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教学模式改革 促进学生能力培养——学校举行“大班授课,小班讨论”推进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27浏览次数:24

      12月26日中午,学校在行政楼202室召开“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的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会,钱国英副校长、屠恒正助理、教务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参加了推进会。
      会议由钱副校长主持。教学模式的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对教学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以能力为核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打破传统的授课教学方式,采用更为灵活、更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教学模式,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钱校长认为“大班上课、小班讨论”的教学模式最关键的是提升学生的能力,通过讨论促进学生开口,开拓学生思路,通过改变获取知识的方式,使学生学会对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判断,并综合运用知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大班上课、小班讨论”的教学模式把思维训练、能力培养作为课堂教学的重心,将教学的主要任务从知识的传授转向能力的培养、从单向的灌输变为双向的交流。与会教师认为这样一种开放的教学环境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会上,原法学院教学院长白非教授介绍了法学院在“大班上课、小班讨论”的教学模式改革上的探索,交流了基本实施方案。各学院将根据专业、课程的性质进行试点,制定实施方案,逐步形成物化成果加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