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学年校教学督导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30浏览次数:98

   本学年是浙江万里学院发展中第二个十年的起步年,教学督导工作应以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院校为目标,以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为主线,紧紧围绕“上水平、上层次”的指导思想,为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促进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建设,以及万里学院的持续发展做好基础工作。
   一、按条例规范教学督导工作
   学校于2003年就颁布了《浙江万里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明确了督导工作职责与工作范围、要求。开展工作有了准绳,简单来说,督导委员会隶属校教学委员会和主管教学副校长,与教学行政部门密切配合,对教学质量共同承担监控工作。教学质量方方面面问题是教学督导关心所在,也是开展督导工作的切入点。督导工作应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凡是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教学督导都应关注,都应过问,都应思考。但督导委员会和学院督导组不是行政机构,只能起督促、检查、咨询、诊断、反馈、建议等作用。“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积极完成条例给予的工作职责以及各级领导和业务部门交予的各项任务。
   二、从听课入手,使教学督导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课堂、实验室是主要教学场所,而且也是教风、学风交汇处。听课不仅要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设法解决问题,做到督中有导。
   按常规听课要有准备,课后要有反馈;听课可分计划听课和随机听课。
   (1)计划听课:每学期根据课表作出听课计划;安排中应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听课覆盖面,以利于掌握全校教学情况、教学水平,也有利于期末搞好评教工作;二是抓两头带中间,好的教学方法、手段加以推广、示范;对教学效果差或学生反映多的应重点关照、指导和帮助。
   (2)随机听课:事先不通知,有适量的随机听课可弥补计划听课不足,能较客观了解教学状态。
   实验室同教室一样,是主要教学阵地,必须引起重视,尤其是实验教学质量、实验效果、实验管理及作风建设等问题在当前更需要关注、研究和提高。
   三、加强专题调研,促进教改和教研工作
   围绕教学质量的主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促进和推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工作,是教学督导工作又一个重要方面。
   专题研究题目来自于实际,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遇到问题,而且是需要回答或解决的问题。例如2004年,面临首批本科毕业论文的任务,在选题把关、中期检查、规范格式、如何撰写论文等予以专题指导,完成了如何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及2000届毕业论文的调研报告,为以后的毕业论文工作打下了基础。另外,在本科评估前夕,各二级学院就督导工作、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撰写了几十篇专题报告和论文,也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参考。
   本学年专题研究项目应以“上水平、上层次”为重点,注重内涵、讲究实效,着重在下列九方面展开研究。
   (1)合作性教学研究与探索;
   (2)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建设状态分析与建议;
   (3)实验、实践课质量评估评价——如何提高实际效果,如何发挥原有省
   (4)市实验示范中心作用等;
   (5)提高英语四六级通过率;
   (6)申硕学科存在差距与对策;
   (7)如何提高考研人数和录取率;
   (8)如何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9)如何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四、加强督导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督导水平
   1.良师益友
   全校现有督导人员77名(其中校督导委员会成员14名),大多来自教学第一线或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有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且教学效果良好,得到了学生、领导的认可,是一支信得过的教学队伍。为此,督导必须身先士卒,在教学一线上冲锋陷阵、作出表率,在学生面前是良师,老师之间成益友。
   2.实话、实干、实效
深入实际,倾听老师意见、学生反映;遇到问题不绕着走,要提倡实事求是,讲实话、做实事的作风。少讲空话、套话,更不能说假话。对教学质量问题,要敢想、敢说、敢干,要善于发现问题,研究对策,积极提出建议,争取有好的实际效果。
   3.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教学督导究竟什么是督?什么是导?怎么督?怎么导?这些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提高,校督导委员会与各学院督导组加强联系、沟通;必要时要共同面对棘手问题,各学院间要加强横向交流;为了进一步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以及及时报导各督导组动态,决定开设“教学督导园地”。各督导组需指定专人作为园地信息员,及时报导督导工作动态;各督导要积极投稿,谈看法、提建议;共同关心,共同建设,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教务部
200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