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小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4-20浏览次数:171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结合各学院实际进展情况,学校成立了由校长助理、教务部负责人、学校督导组成员组成的检查组,分二个小组,于 2007年3月22日对商学院等六个学院进行了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主要听取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汇报,检查了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的规章制度及其执行情况、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材料、选题和开题,抽查了部分开题报告、文献综述、任务书和论文初稿,并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 基本情况
  全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体进展正常,各学院都很重视,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都作了专门部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工作计划及有关工作规范,组织召开了工作动员会,大部分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修订印制了《毕业论文(设计)手册》,学生人手一册,将规范管理和过程管理统一进行,在规范的基础上狠抓质量。法学院在去年抽查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选题质量,紧密结合社会实际情况,结合教师科研扩充选题,同时将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年会选题纳入毕业论文选题范围,突出时效性和应用性;计算机学院今年的毕业设计进行了部分改革与创新,结合本院目前进行的“项目化”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进展,进行“以公司的组织形式运作实际项目”的尝试;电子信息学院要求每个本科生都制作实物模型;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要求本科生既要有作品又要有论文;生物与环境学院论文做得扎实,要求学生在校内完成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学生校内和实习基地都有指导老师。各学院严格执行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制度,整个工作按期进行。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
  1.缺乏各环节的过程管理材料;
  2.老师评语过于简单、空洞,建议指导教师的指导意见要有针对性;
  3.任务书与开题报告相同,建议指导老师严格把关;
  4.部分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视不够,学生精力投入不足;
  5.论文的总体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基本要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要求:
  1. 各学院在重视毕业论文(设计)规范的基础上把好质量关,进一步提高论文质量,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培训,做好好学生的各项工作,引导他们处理好就业与学业的关系,增强学生做好这项工作的意识。
  2.加强过程管理,指导教师要确保辅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面授时间,对指导的问题、时间要有记录;任务书和开题报告应在前期做好,后期如要修改,可依有关手续进行。
  3. 评语要有针对性,应对学生在做论文或设计的过程和存在问题有所说明。
  4.注意各环节过程材料和文档资料的积累和保存。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已到了关键时期,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及时解决,加强过程监控,再接再励,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