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免疫学》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183

20151125日上午8:00,生物与环境学院承办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的优质示范课程―《免疫学》在1405教室进行。该课程由生物科学系陈永富老师主讲,来自宁波市督导、学校督导、教师发展中心、各学院专任教师、上课学生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陈永富老师将《免疫学》课程设计、教学模式、课程实施、学业测评、学生反馈五个方面向各位师生作了介绍。课程设计上以“构建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着力能力培养”为指导思想,以“免疫制剂制备、检测”为最终目标,围绕免疫制剂产业的三大种类——诊断制剂、预防制剂、治疗制剂为主线,将免疫学知识点重新组合,整个免疫学教学内容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为免疫系统与免疫活性分子、免疫刺激分子与免疫应答、免疫检测免疫制剂与防治,分为11章、5-15min不等的45个知识单元。以布鲁姆目标分类法(ARCS)——动机激励模型为机制,注意(知觉唤醒、探索欲、维持注意),每一单元的教学内容以关联(已有知识进行关联、和他已有经验进行关联、和现实的问题相关联)、信心(期望成功,挑战情景、归因原因)、满足(所学知识有用、我做的还不错、评价公正)等方面作出设计。教学方法设计上,借助于宁波市慕课平台,分为:

1线上部分:(1)线上教学视频讲授的教学设计:按照知识单元进行,每个知识单元都是一个独立的慕课课程单元,讲授一个具体的知识点。如将第二章《免疫系统》分为四个知识单元来讲解,每个知识单元包含课前思考、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后思考、知识拓展等内容,附有图片、动画、视频、参考资料、作业题、考试题等内容。(2)线上互动的教学设计:按照平台上的板块开展线上互动,根据浙江万里学院研究性教学的特点,增设研讨主题、课外拓展等内容,要求学生提交相应的研究性学习报告、在线交流答疑等学习成果。

2、线下部分:包括线下作业、线下考核、作业题、课程研究与实践项目设计、调研分析和面授辅导等的教学设计,线下部分通过布置作业题、随堂测试、课堂提问和面授辅导等的教学设计,达到学习要求。

教学模式上,注重系统性讲授和碎片式学习的有效混合,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免疫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站既有时长900分钟的每一章节系统性课堂教学录像,有利于学生系统性掌握免疫学整体知识体系,获得宏观的免疫学知识框架,又有45个时长454分钟知识单元微课,有利于学习者进行碎片式学习,掌握单个知识要点。

学业测评指标包含: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堂教师提问(无需举手、自由发言)、学生提问(学生补充、教师回答)、同伴互助(同伴互助合作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全员合作教学)、作业、小测验等,评价主体由老师、学生共同组成,如作业、小测验等由学生互评。

经过本学期十一周时间实践,得到的学生的认同:“学号为2013013851同学指出:翻转课堂相当于是让教学更加私人化,让每个人的学习都更加公平,出几个讨论题让我们在课上讨论,更加理解学习的内容。”“学号为2013013898同学指出:教学视频短小精悍,控制10~20分钟左右,使我们的注意力在这段时间能够比较集中,对课程的接受度更高;通过视频发布课程内容,具有暂停、回放等多种功能,可以自我控制,有利于我们的自主学习。在讲完一章内容后可以进行总结,能系统的记忆。”

《免疫学》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宁波市数字图书馆第二批高校网络MOOC入围课程、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课程组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不断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了学风,培养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批判性思维能力与专业学习研究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通过本课程的示范公开课教学,向师生展示了课堂教学的实施过程,彼此切磋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生物与环境学院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