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使命 做实功 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学校举行首次一流专业年度绩效汇报会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


920日下午,一流专业年度绩效汇报会在53-101报告厅进行。会议由教务部部长杨华主持,副校长马建荣出席会议,教务部、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建设团队与会。

此次一流专业年度绩效汇报为首次举行,全校21个一流专业聚焦“十四五”,专业特色建设、课程建设举措、教学成果奖培育等方面,汇报本年度建设规划

我校在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获11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成绩斐然,振奋人心。为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夯实一流专业内涵建设,教务部实施教学激励机制,探索专业建设质量与生均联动拨款,体现优质优价,并以“一流专业建设成效评估指标体系”为引导,促动各二级学院和专业团队担使命,做实功,全力推进一流建设。

建荣在会上强调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经过四年一轮的建设建成名副其实的一流专业;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在制度建设上作出贡献;从“定量与定性、增量与水平、标志成果与特色”三结合维度,强化产出与绩效导向,以人才培养质量与标志性成果丰实专业建设内涵,彰显人才培养特色。

杨华“变化、积累、特色”对一流专业建设作整体解读,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要有新变化、新思维,以交叉、融合、联动,推进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要重视过程积累加强学院投入,把科研优势转变为教学优势,培育“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聚焦优势与特色。

本次汇报各有特色,促进各学院和团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会后,教务部、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职能部分负责人就进一步指导专业建设、优化专业负责人及团队建设、完善经费投入与激励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校院两级从制度与执行上给予一流专业建设保障,聚焦聚力提升质量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