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浙江大学出版社傅宏梁做教材专题讲座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2022年9月22日下午,教务部邀请浙江大学出版社傅宏梁老师为我校教师作题为《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材出版的新趋势和新要求》的分享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众多教师前来参加。

讲座伊始,傅宏梁老师首先对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接着详细解读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出台的有关高校教材出版的一系列政策,以及新形势下高校教材建设工作的发展趋势。之后,傅宏梁着重强调了高校教材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通过案例分析如何打造精品教材。在教材编写部分,傅宏梁谈到,教材编排的合理性非常重要,要准确把握学生的认知规律,在教材编写的过程中,应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的建设思路。

在讲座中,傅宏梁老师从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大家比较关注和感兴趣的数字教材,并对AR数字化立体教材、“立方书”等新形态教材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在教材和课程一体化开发部分,傅宏梁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解读了教材和课程一体化开发的主要工作内容。此外,傅宏梁针对“课程思政融入原则”“课程思政如何切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在讲座结尾,傅老师还特别提醒了教材文字编写中需要注意的各个方面。

分享环节结束后,傅宏梁老师与参加讲座的教师们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与研讨。针对在座教师在不同学科教材编写中对细节的思考和所提出的问题,傅老师一一作出解答。教师们也在这次讨论中对新时代高校教材出版新趋势和新要求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尤其是傅宏梁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的“打造高校教材的新形态要求”,令我校教师们思考良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