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推进新形态教材建设 ——我校6部教材再获省新形态教材建设立项

发布者:何立平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647

近日,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第二批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评选揭晓,我校有6部教材获得立项,分别为《实用数字电子技术》《商务英语翻译实务》《商务谈判》《体育与健康》《中大型综合网络实践教程》和《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联合申报)。这是继2017年获得3个第一批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后的一次大丰收。

新形态教材是融合互联网新技术,结合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材形态,丰富教学内容的载体和表现形式,即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嵌入二维码的纸质教材为载体,嵌入视频、音频、作业、试卷、拓展资源、主题讨论等数字资源,将教材、课堂、教学资源三者融合,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教材出版新模式。

  为深入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促进“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十三五”高校教材建设工作,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形态,充分发挥新形态教材在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课堂和课程教学质量,教务部集中组织了去校外参加新形态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校内通过微信群和小型座谈会进行了建设经验交流。一线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方法方式改革,根据课程特点和要求,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字资源,为申报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奠定良好的基础。

希望各教材项目负责人以立项为新起点,按照新形态教材建设要求切实做好教材的编写、数字素材的采集和编辑以及出版等工作;各学院(部)不但要在财力、人力上给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给予保障和支持,更要以新形态教材建设为契机,将新形态教材与在线开放课程、moodle教学平台深度融合,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 务 部

201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