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负责人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何立平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350

近日,教务部组织召开了全校A类学科竞赛项目负责人工作交流会,会议由教务部副部长李凤主持,副校长马建荣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马建荣指出,2018年我校学科竞赛取得跨越式进步,A类学科竞赛获奖成绩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多,全国学科竞赛2014-2018TOP排行榜成绩较去年提升105位序,进入2018年浙江省学科竞赛TOP20排行榜,位列第14,在2018年浙江省教学分层分类考核工作中取得满分,在获奖面和水平上取得了骄人成绩。他代表学校向全体学科竞赛指导老师兢兢业业的付出表示感谢。

会议交流中,马建荣对竞赛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学科竞赛项目负责人负责什么?项目负责人要切实承担组织者角色,要打造一支优秀的学生团队,建好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梯队,做好传、帮、带,积淀竞赛文化;同时要构建一支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希望年轻博士加入团队,打造一支水平高、有情怀、愿意投入、有能力的指导教师队伍。第二,学科竞赛项目负责人如何负责?项目负责人要了解学科竞赛内涵,总结过去,谋划未来。从竞赛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形态结构,加强对学科竞赛内涵、模式、路径的研究,进一步提高学科竞赛的层次和质量,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从政策、经费、制度等方面保障学科竞赛可持续性发展,要借助外力,整合资源,产学研结合办赛,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本次交流会共有14位项目负责人作了经验分享。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证券投资竞赛负责人董国辉介绍了“课赛融合、协同育人”的教学实践模式,“以赛促建”重构了《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课程内容、项目化设计、微课化分解;“以赛促教”把竞赛技能融于课堂教学,转变教师教学方式,由教师盖楼,学生装修;“以赛促学”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教师成为引导者;“以赛促评”借鉴竞赛评分细则完善课程过程性评价。商学院经济管理案例竞赛的负责人郑雷娜介绍了“以赛促研”的教学与科研互动模式,通过竞赛发掘、提炼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和管理创新实践中的鲜活案例素材,具有“新、特、深、实、转、难”特征,提升教师案例研究和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协作精神。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智能车竞赛负责人洪群欢介绍以国家级创客中心为载体,建好学生参赛梯队,以选修课、讲座和专项训练形式在不同年级、参赛选手之间进行分层开设,推动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学生协同创新,对梯队学生进行长期培育和专项训练,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竞赛梯队。交流会上大家发言热烈,共同探讨了竞赛组织过程、存在问题与改进举措。

最后教务部李凤副部长对本次交流会做了总结,学科竞赛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直接反映人才培养成效的一个指标,能折射出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我们要凝心聚力,进一步优化办赛思路,丰富学科竞赛内涵,搭建综合性、交叉型学科竞赛平台,开放办赛,学校和学院进一步落实好政策激励和制度保障


201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