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审核评估契机 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2023年教学院长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姚梦娇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391-2日我校组织召开2023年教学院长论坛。副校长马建荣、教务部相关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领导等参加会议。教务部部长杨华、副部长刘美玲主持会议。



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分管教学负责人分别发言,通过对2022-2023学年学院教学工作的总结和分享,发现问题并思考对策,对新学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各学院(单位)对标新一轮审核评估,检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从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出发,聚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产教融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土国际化、实验室建设、四新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关键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同时,对新阶段人才培养如何应对AI的冲击?如何开展可持续的产教融合?如何以审核评估“十六字方针”谋划学院新发展路径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见解,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教务部部长杨华以《顶层设计 提前谋划 做好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为题,回顾了学校上学年教学工作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对新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为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提高站位和认识,并对核心文档、自评报告、评估要点、评估指标的新变化进行了解读。新阶段围绕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调整优化本科专业布局;二是加快推进本土国际化;三是深化推进产教融合3.0。同时,结合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从招生管理、教学运行、教学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继续教育四个方面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指出要高质量做好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实现本科教学工作的规范、有序,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副校长马建荣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本次教学院长论坛聚焦“紧抓审核评估契机 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面对新的使命和责任,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新阶段要从三个方面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一是目标导向,要从人才培养的高质量、标志性教学成果的产出等方面积极谋划。二是问题导向, 要树立问题意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务学务联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三是关键举措,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做强做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实训条件,积极组织推动专业认证,多措并举确保专业内涵建设见成效。


本次教学院长论坛的召开聚焦学校、学院“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明确了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学习了审核评估相关指标内涵,以评促建,以评促强,为切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扎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