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校领导带队走进课堂,走近师生

发布者:姚梦娇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开学第一天,校长林志华,党委书记蒋建军,副校长马建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忠等校领导带队组成三个教学巡查小组深入课堂巡课听课,与学生们同听“开学第一课”。  


林志华巡查了钱湖校区3号教学楼,整体上师生状态饱满,课堂井然有序。主要听了周志英主讲的《运筹学》。周老师从战争、企业管理以及生活中的运筹案例引出了运筹学的基本理念,加深同学们对原本枯燥高深运筹学的理解,并以疫情期间高校封校过程中志愿者老师们如何利用运筹思想来快速、准时为同学配送一日三餐和生活用品来激发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课后,林校长与周老师进行了具体交流。

蒋建军重点听了新教师王誉霖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王老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蒋书记课后与老师亲切交流,建议老师适当鼓励学生,抑扬结合。

马建荣在回龙校区2号教学楼巡查了同学们的上课情况,重点聆听了外语学院侯艳萍主讲的《大学英语3》。本节课聚焦口语训练,侯老师深入浅出地引出本堂课的主题——“个性与关系”。她遵循口语教学的核心规律,从简单的语料输入开始,使学生能够逐步从词到句、从句到段,流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师生互动激发了深度思考、点燃了表达热情。课后交流时,马校长表示作为高阶英语教学改革课程,有一定挑战性,侯老师课堂互动性好,学生学习氛围好,建议起好示范带头作用,扩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辐射面。

王伟忠走进郑小方老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堂。郑老师从大众对心理学、健康、心理健康的种种认知入手,结合电影《热辣滚烫》与《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阐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价值;从积极心理学视角,让学生增强“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主动构建自己的心理健康圈。王书记课后交流时谈到,希望心理健康课能继续“理”与“趣”共生,构建高效的课堂,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

此外,校教学巡查组还听了《C语言程序设计》《社会学》《国际投资》《商务礼仪》等三十余门课程。听课后,三组分别集中研讨,纷纷表示学生出勤、学习状态、课堂教学秩序良好,教师精神状态饱满,教学氛围好。同时对所听课程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查摆问题,研究对策,体现了我校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

林志华强调,校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要不断强化本科教学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习惯要养、底线要清、措施要实,充分发挥督导作用,点面结合,持续改进、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蒋建军提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课程、专业、师资和保障等多个维度发力,推动课程“优”起来、专业“强”起来、师资“好”起来,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

马建荣表示,各级领导主动走进课堂调研听课是我校的优良传统。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拉长板,补短板,群策群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增强课程育人实效。

王伟忠指出,要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目标,校院两级齐抓共管,加强新进教师传帮带,促进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把握教育教学共性,协同共进。

新学期、新征程,让我们一起热辣滚烫,奋进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