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重点工程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1-01-23浏览次数:203

 

  118日,校长应敏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就学校进入研究生教育和迈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围绕高质量发展,对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进行研讨,确定了新发展阶段教学工作的定位。  

  为达成更高层次的统一和工作落实,122日,副校长马建荣主持召开“教学重点工程专题研讨会”,校长应敏、党委书记蒋建军,教务部和发展规划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与教学副院长出席。

会上,马建荣指出,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认识到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与新内涵,围绕“学科学位点建设”这一主线,聚焦重点,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学院要思考“五元化”人才培养的结构与内涵变化,结合“一院一品”特色打造,绘制发展蓝图,引领学院发展。

  教务部副部长李凤就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等重点工作作了汇报。发展规划部部长徐立清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学科专业建设要落到人才培养上来,要将学校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优势,进而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

  蒋建军在讲话中强调“本科教育,以本为本”,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有更高的认识,首先是思想引领,进入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明确整体性要求与责任担当;其次是组织保障,要重视干部队伍、教学科研团队、资源建设,要有学科思维,完善二级智理;再者要继续弘扬万里精神,这是我们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

  应敏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发展格局:本硕并举拉动联动、产教融合进入2.0版本、国内国外双循环、多校区办学、进一步深化与完善二级管理。他指出,我们要着眼和思考“一流”这两个核心字,厘清“一流”的逻辑——一流的专业、课程、教材、人才培养质量、成果、特色教师团队、管理服务与支撑,进行一体化思考、整体化设计,分段推进、分类评价、分层激励。他强调,要建立以学科建设为牵引的系统思维,抢抓机遇,赢得新发展。

  此次会议为下阶段教学工作与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教务部门前期做了精心准备,出台了新发展阶段本科人才培养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包括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材建设和成果奖申报的工作部署。会上,各二级学院院长发表了感想,纷纷表示要系统梳理,对表对标重点推进,抓好过程落实,特别要分层分类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学习研讨和落实推进。


教务部

2021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