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由缰,创意无限—记设艺学院《创意思维导论》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181

20161025日上午930分,浙江万里学院教学巡查小组姜宇清和韩景玮两位老师来到52305教室,参与了对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动画专业的课堂巡查,本门课程由陈实老师主讲。

与想象中不同的是,陈老师并没有依靠连篇累牍的课件和专业概念的堆砌来向同学们灌输“创意思维”这一概念,相反,他在大屏幕上展示出了同学们之前提交的作品,开始逐字逐句地通读和分析,并不时请同学起身发表看法。

当分析到一篇“时空贩卖机”的小故事时,全班同学的注意力都被故事中“以灵魂交换时间”的曲折离奇的情节和天马行空的想象给吸引了,大家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而陈老师也抓住机会,因势利导,将故事的主题上升到一定的哲学高度,引导和鼓励同学开始对贫富、生死、时空的思索和探寻。

丰富多彩的隐喻、略带夸张的拟人化、天马行空,瑰丽奇特的想象,让整个创意课堂流淌着思维的慧光,仿若羚羊挂角,无迹可寻。但在积极引导和发散创意思维的同时,陈老师也不忘提醒同学们把握好矛盾冲突、情感渲染和趣味性这三个要素,避免自身的想象力化为荒诞的空想。

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为动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创意思维导论》无疑是该专业同学思维上的一个奠基,丰富多彩的创意想象定可以使他们受益终身,“中国动画欠缺的正是这种难能可贵的想象力,而我的理想就是能创造一个由想象构成的世界。”课后,陈老师对记者如是说。


(文/叶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