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传达贯彻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启动会议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3-07浏览次数:50

    3月6日下午,我校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院长例会,主要传达贯彻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启动会议精神,布置本学期教学工作。钱国英副校长、屠恒正助理、教务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钱校长主持本次会议。她传达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2006年普通高校新专业、精品课程、新世纪教改项目抽查和专家随机听课情况的通报》(浙教高教2007[9]号)和省厅领导对我校近几年教学建设工作的肯定,代表学校对参与建设的全体教职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会议要求各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文件、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工程” 视频启动会议和周济部长的讲话精神,以育人为本,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钱校长强调,本学期重点抓好四项主要工作:1.全力推进“合作讨论式”课程教学组织形式改革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2.按照学科竞赛(含专业竞赛、行业竞赛等)学分化的改革思路,加强训练和前期准备工作,并逐步将其融入专业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要加强对学科竞赛工作的规范管理;3.探索教师教学工作的科学评价体系,引导教师参与教学建设与改革;4.加强教学建设类项目的建设,重视过程建设和良性发展,提炼特色,提升层次,树立品牌。
    四月底,我校将承办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和兄弟院校来甬探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途径,要求各学院认真完成教育部项目子项目材料的评审,并做好各项工作的准备,以有效展示我校办学水平、管理水平和育人业绩。
    会议还就近期开展的具体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并通报了开学教学秩序检查情况。另外,为进一步帮助学生学习,学校决定成立“学生学习支持中心”,设在教务部,各二级学院成立“学生学习支持分中心”,加强学生学习辅导,教务部将在近期出台学生学习辅导指导性意见。 
                                                

教务部
                                            200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