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应用显成效 “以说促学”结硕果——万里学子全省英语演讲竞赛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4浏览次数:37

 

图为张欣同学(左三)在全省英语演讲竞赛颁奖现场

    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暨2006年“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复赛(浙江赛区)于10月15日在杭州浙江科技学院落下帷幕,我校英语本科04级张欣同学以流利纯正的口语和潇洒自信的气质征服了评委,在高手如林的竞赛场上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此次大赛设“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同时我校还由于出色的组织工作获得此次大赛“优秀组织奖”,受到组委会的表彰。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浙江省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浙江大学承办,浙江科技学院协办。81名优秀参赛选手分别代表全省29所高等院校,各高校参赛的热情与精心准备的程度都是空前的。选手们都是各高校优中选优、万里挑一的英语高手,代表了各自学校的水平,也代表着浙江省大学生英语的最高水平。张欣同学沉着冷静、对答如流,大赛场上表现自如,这与她平素持之以恒的语言训练和樊启青、赵根宗等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分不开的。   
    近几年来,外语学院本着通过口语训练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强化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原则,在原有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创设“口语训练”、“口语素质拓展”、“辩论与演讲”等实践课程,通过戏剧表演、电影配音、演讲、辩论等形式,依托语言实验中心、外语沙龙等平台,贯彻“以说促学”的外语学习理念,给同学提供展示外语能力的舞台和实践知识与技能的机会。通过语言实验中心,授课教师改纸质教材为媒体资料,变教师讲授中心为学生语言操练中心,实施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选择资料,让课堂成为学生主宰的世界,从根本上改变了教材以纸质为主、课堂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从而彻底改变了课堂的教学气氛、教学模式,产生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其结果使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得到了全面、快速提高。外语学院已经基本造就成一支应用型、复合型教师队伍,他们不仅可以高屋建瓴地指导学生进行语言训练过程,画龙点睛地评判学生语言训练结果,而且更能栩栩如生地向学生示范语言技能。这支应用型教师队伍是学生语言学习的指导者、评判者和示范者,他们既能令人信服地指出学生的问题,又能以自己娴熟的语言技巧给学生展示、演示和示范,使学生心悦诚服。
    外语学院非常重视以各类外语赛事为契机,带动和激发学生说外语的积极性。每次比赛前,学院都要组织演练,锻炼选手,带动更多的学生操练语言,达到以点带面之功效。这次比赛出征前,竞赛指导小组的老师们特别组织其他同学和参赛选手们就演讲题目理解、立论以及论证过程进行深入讨论,充分争论。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提高了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更深刻明白演讲不仅要求语言娴熟、语音优美和文辞华丽,更要具有论辩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熟练的语言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