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教务部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09浏览次数:171

   本学年教务部将围绕学校提出的“抢先机争优势,以‘强院工程’着力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院校建设”的目标,积极推进二级管理,深化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创新教学管理制度,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力争有新的突破。主要工作包括:
 
   一、注重内涵,巩固优势,不断深化质量工程建设
   1.做好校院两级教学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制定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浙江省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围绕学校“抢先机争优势,以‘强院工程’着力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院校建设”的发展目标,制定二级管理在教学建设上的发展目标和具体实施举措,尤其要强化专业、系层面的管理职能。
   2.做好新一轮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准备
   针对国家级新一轮“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指导性意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规划各级各类建设项目,充分利用现有的良好基础,做好精品课程、双语课程、精品教材、教学团队与名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新世纪教学改革等建设工作的规划和培育,形成合力,全力支持和重点培育有发展前途的项目,力争再获突破。
   3.做好迎接省教育厅教学专项检查的准备
   为迎接省教育厅教学工作状态检查,展示我校在教学建设和课程教学中的良好状态,协助二级学院做好2008年招生专业(统计学、信息工程)和省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中级财务会计》)的迎检准备工作,以评促建,全力以赴,提升质量内涵和建设水平。
   4.构建科学公正的教学建设项目管理机制
   强化教学建设项目的二级管理,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系层面的作用,鼓励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教务部将通过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过程性指导和抽查,促进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探索教学建设项目二级管理模式,校级项目拟采用“推荐+备案”并存的方式侧重于目标管理,原则上校外项目从校内项目中遴选推荐;构建科学公正的网络评审推荐机制,开发 “浙江万里学院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实现教学建设项目的信息化管理。
   5.做好质量工程建设的交流与推广
   抓好2010年度“质量工程”的各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加强经验总结,不断提高教学建设项目的建设质量,提炼特色,提升层次,促进教学建设良性发展,形成标志性物化成果。通过建设网站、教学会议、教学简讯、专题研讨等平台,进一步加强校内外交流,加大对“质量工程”实施情况跟踪与关注,积极培育典型,努力打造精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二、更新观念,深化创新,全面推进教学模式改革
   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三大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加强创业教育
   (1)人才培养在修订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其权威性。 2011级人才培养方案以稳定为原则,在保持原有方案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理论、实践、素拓三大人才培养体系,并融创业教育于人才培养方案中。对确实需要优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可按《教学计划管理办法》进行调整,重大变更需经校内外专家论证后,报学校审批。
   (2)人才培养方案在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其严肃性和发展性。原则上按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实施教学,对确实需要调整的二级学院要认真论证、及时告知学生,并报教务部审批。
   2.深化教学方法改革,提炼总结成果,不断探索合作性学习课程教学管理方法
   (1)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已开设合作性学习课程165门,课程数正逐年上升。本学年争取在保证课程门数的基础上,再出精品,继续开展合作性学习优质示范课程评比活动;同时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优质示范性课程作用;制订优质示范性课程管理办法,规范管理。
   (2)合作性学习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区是合作性学习教学改革的领头羊,第一批实验区中新闻学、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等四个专业经过三学年的建设,已取得一定的成绩。本学年将对四个实验区前三学年的所有的子项目进行检查验收和年度考核。同时,教务部将进一步做好六个实验区专业的试点指导及督查工作,督促六个实验区专业按合同要求准时高效完成建设任务。
   3加强实践教学管理,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1)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构建实训项目体系,加强实践类课程建设。
   (2)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逐步在校内建立紧密型实训基地和培训平台。
   (3)积极有效开展校内实验室建设申报、项目合同签订及绩效考核工作,加强实验室建设,完善实践教学管理,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共享。
   (4)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实现毕业论文(设计)系统化管理;积极做好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评审、汇编工作。
   4.加强学科专业竞赛体系建设,推进专业素质拓展全面开展
   (1)加强学科专业竞赛的指导,及时传达信息,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建立校级学科竞赛体系,简化审批方式;强化院级学科竞赛项目二级管理。
   (2) 以项目化训练为抓手,不断增加专业素质拓展项目数量;重视素质拓展项目质量的提升,加强过程实施的指导与监控;进一步完善素质拓展管理系统,规范专业素质管理,真正实现管理系统化;加强素质拓展制度建设,重新修订素质拓展管理办法。
 
   三、督促指导,落实过程,逐步完善教学评价和奖励制度
   1.积极探索二级管理模式下的教学评价和奖励制度,引导二级学院转变教学管理方式,发挥专业、系层面的作用,使广大教师加大对教学的投入,激发教学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充实发挥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力量,加强教学督导委员会的监控职能,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委员会的“督导、督学、督管”的作用。
   3.调整教学信息员队伍,加强培训与沟通,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的教学反馈职能,以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4.继续开展常规教学检查和专项检查,加强随机抽查,积极探索教学状态数据公布制度,为专业认证和下一轮教学工作评估打好基础。
 
 
   四、积极创新,注重服务,逐步强化二级教学管理
   1.强化校院两级管理,以规范、科学、有效为目标,充分发挥二级学院教学管理职能,切实保障教学运行,稳定教学秩序,坚持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结合,加强沟通和交流,做好教学管理的服务工作。
   2.根据两级管理相关职能,梳理现有的教学管理制度,拟出台《教学运行与管理指导性意见》、《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两级管理办法》、《教学建设评价与奖励制度》等管理细则,明确两级教学管理工作的具体职责与任务,为各项教学工作的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3.适时开展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管理实务培训,研讨当今教育发展形势下校院两级管理中教学工作的重点,理清工作思路,凝练工作作风,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管理队伍,为各项教学工作的推进提供人员保障。
   4.努力完善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并基于教学模式和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如何合理、高效发挥学校的教学资源,积极探索两级管理下的教学管理新模式,在教学运行、考试组织、教材订发、文印等工作中做好服务,切实落实“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教  务  部
二○一○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