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应用显成效 以说促学结硕果---外语学科竞赛推进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4浏览次数:65

    2006年12月1日下午, 外语学院学科竞赛推进会在外语学院报告厅隆重召开。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老师,副校长应敏老师副校长钱国英老师,党委副书记蒋建军老师,校长助理王刚老师,教务部副部长张增年老师及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基础学院领导和外语学院的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外语学院副院长李海滨老师主持会议总结了外语学院在学科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在相应教学理念上的创新。
    陈厥祥书记首先为此次会议作了开幕致词。陈书记指出学科竞赛以社会公认的标准来评价我们的学生,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我们的办学质量不应只满足传统的评价标准,市场、社会及行业的评价标准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外语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学生语言运用综合能力的提高。外语学院历年来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力的展示了我们的教育质量,表明我们的师资队伍及教学模式是符合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要求。陈书记还指出,我们万里人有条件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如果把本科教学评估比作一个平台,那么学科竞赛就是这个平台上的一座山峰。万里学院多样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正是我们攀登这座山峰的基石,“说写”并重、学以致用是我们外语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陈书记强调,学校要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将学科竞赛融入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中,更好地实现高素质应用人才的培养目标。
    外语学院院长董俊峰教授从创新外语学习理念,实施“以写促学”、“以说促学”两个实验计划等方面,总结了外语学院近3年来在学科竞赛上取得的成绩和心得:(1)全体教师参与,夯实外语基础,形成浓郁的学习氛围;(2)部分教师专门指导,有针对性“指导”练兵;(3)比赛活动日常化,以赛事促进学生成长,以赛事推进学科发展,以赛事提升学校声誉。
    指导教师樊启青副教授、赵根宗老师、李雪梅副教授和英语系副主任张蓉老师及参赛学生叶翎、洪麟芝、韩娜和张欣先后作了发言,他们的感言更是体现出外语学院教师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及学生的锐意进取、感恩情怀。参赛选手代表张欣同学用“幸福”二字总结了她的参赛体会。她为是万里学院的学生、是外语学院的学生而感到幸福;外语学院的教师也因为有这样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而倍感幸福!
    张增年副部长宣读了钱国英副校长总结致辞:学生是好样的,教师是好样的,万里是好样的。钱副校长还对外语类竞赛提出了希望和要求:(1)把学科竞赛纳入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并把它作为我们标志性的亮点;(2)鼓励学生多参赛,增加社会对万里学院办学质量的评价,提高学校的知名度;(3)鼓励更多的教师投入赛事指导工作,尽职、尽责、尽力为我们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有效途径,总结好的经验。
    外语学院副院长李海滨老师也表示,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势头,继续夯实基础,固本强基,在日后的教学中更加注意教学情景的创新和教学氛围的创新,教师要多走进学生中,用我们的爱心和耐心激发学生的求新和创新!外语学院实施“以说促学”和“以写促学”两项计划,通过以“说”和“写”为核心、坚持三步走的外语训练模式,达成学生四项语言技能平衡发展的目的,这是我院在新的外语学习与外语教学理念指导下在认识上产生的新的飞跃和在行动上采取的有效措施,相信以此指导我们的外语教学与学习实践,必将产生出更多骄人的战绩、培养出更多具有突出语言应用能力的优秀学子!
    最后,外语学院学科竞赛推进会在参赛师生与在座的领导、老师与同学们分享收获的喜悦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