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开展本学期督导工作总结暨培训分享会

发布者:姚梦娇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20231227日,本学期督导工作总结暨培训会在教务部会议室召开。教务部副部长马飞、校专兼职督导及各教学单位督导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杨亚萍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专题进行,分别是2023-2024学年第1学期督导工作总结和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与督导研讨会学习分享

第一专题环节,杨亚萍对我校本学期的督导工作进行总结。本学期教务部(督导办)如期完成了教学巡查、“听课啦”系统完善、助力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审核评估质量保障相关材料梳理9项工作任务,其中杨亚萍讲到,本学期开展教学巡查14次,听课78门次,看课123门次,课堂氛围优秀主讲教师19位,课堂氛围优秀班级26个,总体评价为优27门次,约占1/3。通过数据分析,形成《浙江万里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报告》,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逐步形成了快速反馈与持续改进机制。

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楼百均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与会督导老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各教学单位督导主任青年教师传帮带、核心教学文档全方位检查指导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第二专题环节,校专职督导王晓勇与陈荣春分享了本学期11月份参加的《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与督导研讨会》的学习体会。王晓勇老师分享了浙江理工大学郭江峰教授的报告,报告从六个关键方面深入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教学理念,并详述了如何利用教学督导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来优化教学质量。重点解析了OBE教育理念的核心要义、OBE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原则以及OBE教学方法的实施细节。陈荣春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陆根书教授的报告,报告对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进行了深入思考,特别强调了数字化转型及卓越性追求的重要性,并探讨了数智技术在质量保障中的关键作用。两位老师又从自己学习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其他专家报告如厦门大学的邬大光教授、延安大学的王文东教授、汕头大学的蔡映辉教授的报告通过电子文档共享方式自行学习。校专职督导每学期一次的学习培训会已形成惯例。

会议最后,教务部副部长马飞总结讲到,学校教学督导是对学校教学秩序、教育教学质量、教学工作状况、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进行监督与指导的专家组织,本学期全校校院两级督导开展了大量工作,对大家的付出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全校督导老师继续发挥以督促导、督中有导、以导为主的作用,为明年的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工作做好自评自查等工作,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