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E与认证视角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与落实“主题报告圆满举行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97

49日下午,专业建设骨干研修班之“OBE与认证视角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与落实”主题报告在3226多媒体教室圆满举行。教务部部长杨亚萍主持,专业建设骨干研修班成员和其他感兴趣的老师参加了此次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邀请了汕头大学教授、博士,工学院副院长包能胜主讲。他认为教育质量是以人才培养成效的高低和效果优劣的程度来衡量,而教学质量是以教与学水平的高低和效果优劣的程度来衡量。他从“P(目标)-D(践行)-C(评估)-A(反思与改进)”教育质量保障的视角,介绍了专业认证的核心目标是建构“结果导向(OBE)”的人才培养体系,并持续改进之 ,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并且这是一个不断循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还介绍了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与步骤、四个阶段的工作与要点:第一阶段确定定位与特色,第二阶段设计课程计划,第三阶段实施教学计划,第四阶段:评估与考核实施结果。他结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案例,阐述了OBE与认证视角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与落实。

主题报告持续了整一个下午,现场聆听的每一位老师都觉得各有所获,对各专业今后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有很好的帮助。后期专业建设骨干研修班将继续 按照实施方案,在分文理班基础上,进一步以分多个小组的方式,更高效的开展各项研讨、交流等活动。


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