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是大学生学科竞赛?

大学生学科竞赛是指本科生在校期间进行的(专业)学科动,是课堂的外延,也是课本知识和实践应用结合的有效途。学科竞赛强调学生个性的张扬,又重视学生创造潜能的开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锻炼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协作精神起着重要作用。建议同学们在校四年期间至少参加学科竞赛,在毕业之前通过学科竞赛这一平台将专业知识和实践相融通,从而提升自己的就业和考研深造的优势。


2.我校学科竞赛的类别和类型有哪些?

(1)竞赛类别

学校学科竞赛从2002年开展至今已经有近百项,竞赛A类、B类和C类三大类别。

A学科竞赛:指纳入浙江省高校本科教学业绩考核体系的科竞赛项目。结合我校专业实际情况,教务部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公布可参加的竞赛名单

B学科竞赛:是指省级及以上政府部门、学术团体、具有权威性的学会(行业协会)组织的科技竞赛,按竞赛含金,由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需求设定;

C学科竞赛:是指市级及以上政府部门、各行业、学术组织的科技竞赛,按竞赛含金量划分,由各二级学院根据专需求设定。

(2)竞赛类型

赛几乎涉及到每个专业,类型大致分为:

考试类型为代表的学科理论型竞赛;

以实际操作和作品为代表的学科应用型竞赛;

以创新创业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实践类竞赛。


3.校有哪些奖励政策:

1.A科竞赛:参加学校A类学科竞赛的学生,达到要求可申请认定毕业论文(设计)学分或者申请冲抵素质拓展学分(或其它选修课学分);或可以优先推荐评选万里之星、万里卓越奖荣誉称号;

2.BC类学科竞赛:参加学校BC类学科竞赛的学生,达到要求均可以申请冲抵素质拓展学分或其它选修课学分。

奖励则具体参照《浙万院教〔201742+关于印发浙江里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4.如何参加学科竞赛?

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特别是我校A类学科竞赛。参加竞赛途径如下:

1.A学科竞赛:同学们可以在大一的时候通过学习竞赛和创业类课程储备相关竞赛知识,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加入竞,积极参加校赛,争取在二三年级的时候进入省决赛。A学科竞赛名单和报名方式详见各学院列表。

2.BC类学科竞赛:此类竞赛由各个学院根据专业需求开

设,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咨询学生所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