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5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41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校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生物工程和环境设计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第一批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后的又一跨越,也是学校领导、教务部门和各学院班子早谋划、早部署的可喜成果。

截止目前,我校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9个,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高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是根基。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我校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夯实内涵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全程育人。为紧贴地方产业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我校从2005年开始探索教学模式改革,系统推进课堂革命,2014启动专业综合改造,对接区域产业发展,以重构三层次课程体系和项目化教学内容为重点,做特专业方向模块课程,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近年来,我校重点实施产科教融合工程,打造了一批以现代产业学院和产业研究院为重要载体的产科教融合平台;开展了专业集群建设、专业综合改造和信息化条件建设,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应用性学科专业体系;构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和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我校在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和国际化等方面特色鲜明,招生吸引力、毕业生竞争力和办学影响力不断提高。在浙江省分类考核中,先后位居教学为主型多科性高校综合评价的第1、第2和第1名以及具有硕士研究生培养高校的第4名。连续3年进入“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前50位,2019年居全国2840个专业中14个专业创业率居全省第一;浙江省学科竞赛获奖数在56所普通本科高校中列第13位。2015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2017年,成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9年,入选“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示范高校”。

 

电子商务专业:浙江省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十三五”特色专业、“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2018年被评为“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2019年获批浙江省“高等学校省级产教融合(跨境电商)示范基地”。

专业实行“2.5+1.5”、“3+1”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从创新创业教育→参加创业训练→跨境电商创业孵化→跨境电商实体创业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途径。毕业生创业率年均在10%以上,其中跨境电商创业企业有40余家,多个企业年营收超亿元;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92.25%,宁波主要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企业骨干和部门负责人有15%来自我校。

该专业学生近五年来,获得学科竞赛省一等奖16项,其它50多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5项,最佳创意奖1项。

 

物联网工程专业:2012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先后入选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和首批“一流专业”。依托两个省一流学科,搭建以院士工作站为代表的科创平台。

专业坚持“产学研协同创新”与“产教深度融合”的建设理念,面向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聚焦物联网产业链的网络通信、应用开发和系统集成等重要环节,依托“万里笃创”国家级众创空间等平台,“校、企、产业协会”联动和小班化教学,培养工业物联网、港口物流和智能家电等区域优势产业亟需的高素质应用型新工科人才。

该专业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90余项,30余人进入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两年全省同专业第一,进入浙江华为、海康威视等知名物联网领域。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校最早入选浙江省“重点专业”之一,2019年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和“一流学科”。

专业立足宁波,依托世界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试点城市以及发达的民营与外贸经济,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企业资源和情境植入、专业学习与服务双赢、教师与学生研学同构、社会问题与创新思维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教学改革成果突出,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明显,系统构建“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建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部马工程“精彩一课”,设有“2+2”创业实验班和“3+1”定向培养特色班。近三年毕业生创业率达10.5%,稳居全省前列,涌现出一批创业典型,连续三年有毕业生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百强,广受媒体和社会关注。

专业国际化发展平台众多,依托万里学院汉堡校区、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处、宁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等平台,加强校际合作,共享师资资源,全面实施ACBSP国际认证,专业建设与国际认证协同发展,国际化特色鲜明。

 

生物工程专业2014年入选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点,2016年生物工程学科列入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

专业构建了“面向社会、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知识复合、能力综合、校产结合的理论教学、实践训练与素质拓展三位一体”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生物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从生物工程大领域整合到以生物制品和材料方向领域,形成以生物工程上游、中游和下游技术紧密结合、并与生物制药工艺、质量控制相互交叉的专业特色。

该专业已为社会培养与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1000余名,2017届毕业生创业率5.26%,全省同专业排名第1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97.14%,同专业排名第4,其中不少成为生物工程领域企业与科研单位的技术骨干,为国家、浙江省与宁波市经济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

 

环境设计专业:首批全国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浙江省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产业研究基地、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海峡两岸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理事长单位支撑专业。

专业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城市双修”建设要求,立足地方、服务长三角,围绕“设计学”宁波市重点学科和临港城乡设计(行业)学院,打造“艺工特长”人才培养特色,建构专业交叉的“艺、工、技、创”课程模块,深化跨学科联合及项目化驱动,形成了“产教研用融合+双创素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特色。

该专业依托宁波诺丁汉大学、万里学院德国汉堡校区,持续推进日本高校联合培养的“3+1”日本名校升硕项目、海峡两岸高校城乡设计工作坊等国内外合作项目,开展国际化平台建设,提升设计人才国际视野,为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战略提供助力。2019届毕业生创业率7.74%,在全省34个同类专业中位列第4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98.33%、创业率15%,分别在全省同专业排名第3和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