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旁听“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254

31日,校长应敏、副校长马建荣、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督导一起走进课堂,了解新学期教学新态,督查教风学风。

应敏在53号教学楼重点巡察了同学们的上课状态,重点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鲁海军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鲁海军以大家熟悉的“脱贫攻坚”为引子,引导同学们介绍自己家乡的脱贫实例,在同学们踊跃发言的基础上,扼要概述我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的宝贵经验,深刻阐明“脱贫攻坚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正确性,由此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领同学们进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学习。

马建荣重点巡看了3号教学楼的上课情况,听了外语学院徐长生主讲的《高级英语(二)》。课上,徐长生运用翻译教学法从构词、造句、成篇等方面带领学生一起欣赏一篇二战时期的英语美文,并通过对课文的分析引导学生感恩和平,珍惜当下。徐长生老师昨日刚刚从上海做完息肉割除手术,加上腿骨骨折尚未痊愈,但他本人坚持要上好开学第一课,让我们感受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精神。

此外,巡察组聆听的其他课程也各具特色。其中,熊尚凌的《工程制图与CAD实训》课程实现了上课技巧和授课内容的无缝对接,通过信息化工具不断激活学生学习积极性;余陈乙的《国际商务管理》充分诠释“让学生听懂”这一基本要素,课堂设计流畅,学生反馈良好;还有运用新形态教材、学习方法及评价方式创新的《国际商务谈判与商务礼仪》课程等,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的高素质、高热情、高水平及高创新性。

巡察结束后,应敏和巡察小组成员对听课情况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全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工作准备充分,教学设备安排到位,教学工作整体开端良好,师生精神状态好,以充分的教学互动把学生从假期带入到课堂之中。

马建荣表示,要深入落实校院两级巡察制度,挖掘学院特色,树立典型案例。坚持目标导向,建立“一院一品”课程教学品牌。要理好教与育的关系、教与学的关系,注重方法模式创新,合理整合信息化工具等资源的重组运用,形成有保障、有特色、有效果的质量文化。

应敏在总结中指出,学校要始终坚持育人初心,坚持群众路线,关注学生状态,创造良好学习氛围,让学生回归到正常教学环节中。在工作过程中,要找准切入点,注重教学与学生发展方向、学校工作实际等方面的结合度,增加课堂吸引力。课堂是教学的主战场,是教学的关键,今后的工作要以质量为抓手,建立质量工作联动机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部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