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跨境电子商务等4个新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544

日前,经教育部批准,浙江万里学院新增“网络空间安全”和“跨境电子商务”2个审批本科专业、“资产评估”和“供应链管理”2个备案本科专业,这4个专业均为我市高校首次设置,并于今年开始招生。

在新增设的4个专业中,“跨境电子商务”为全国首批新设专业,获批的本科高校只有7所,其中浙江省3。“供应链管理”专业为全省首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省内仅两所高校开设,“资产评估”专业省内三所高校开设。

申请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基于社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迫切需求,源于我校已有电子商务专业的良好基础。2015年我校与宁波保税区人才中心、鄞州一舟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合作,组建跨专业特色班,与13家跨境电商企业协同培养。为有效服务宁波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20167月在宁波市教育局、原宁波市口岸办、宁波市商务委员会的强力支持下,我校牵头主持建设全市首个由行业主管部门发起的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整合在甬高校的教学教育资源,加大与跨境电商园区、龙头跨境电商企业的合作。学院立足人才支撑、服务支撑和智力支撑的创新机制,受到商务部领导的肯定,并指示加强实践探索,为其他综试区提供借鉴。2018年其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实践获得宁波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宁波市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基地获浙江省高等学校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近年来,学校不仅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与手段上注重教学改革,对现有的专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进行综合改造,而且在新专业的设置上,加大社会调研、论证力度,把脉时代发展潮流。网络空间安全、资产评估和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增设,正是立足于国家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和学校现有基础与发展愿景。

我们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把握专业定位,坚持特色导向,把落实国家标准作为专业建设的底线要求,根据社会需求变化情况,持续改进和提升专业内涵,力争实现高等教育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这一历史使命,以构筑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高地。

教务部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