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云课堂”,看师生如何线上“相聚”

发布者:张琰慧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360

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校自224日起正式启动线上教学活动。

据统计,224日至228,学校计划开课3936门次,实际开课3815门次,开课率96.93%。部分实践、实验类课程延后调整,个别教师因网络、教学资源不足,调整教学计划,其余课程全部上线各平台开课门数和引进慕课门数907门,学生线上学习访问量214.5万人次,在线教学教师776人次。

从学校moodle平台获取线上学习数据可知,日均访问量59.5万次,865门课程开展动态活动,312门课程给出过程性学习成绩评价。金融专业英语课程访问量全校第一,达43050人次。

校教学督导组向同学们发放第一周在线教学调查,从调查问卷获得数据来看,可顺畅线上学习占比82%,其中线上学习有困难者,多因无设备、无网络等原因。各学院针对调查情况将开展个性化指导或返校集中补课。

对于教学平台使用情况的调查显示,学校MOODLE平台及直播的方式更受学生喜爱。其他平台如优学院、腾讯课堂、CCtalk等也较受学生欢迎。

同学们对“云课堂”的意见和建议如何呢?据调查显示,大部分同学表示线上授课方便快捷、不受地点约束,而且可以随时回放;老师对于线上教学的安排比较合理,上课时间、作业量都控制得很好,既为同学们留够了时间复习,也给了适当的时间巩固;线上学习缩短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能实时向老师反映问题,课堂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但“云课堂”也有其不足之处,部分同学认为相比线下授课,线上教学互动有所欠缺,无法确保学生是否真正理解知识点,同学们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可以早日回到校园,走进真正的课堂。

老师们对线上教学表示认可,认为这是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比较好的一种方式,同时也表示,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结合是未来教学的趋势,正好利用这次机会掌握更多的新技能。基础学院刘丽苑老师说:“教学平台的强大功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教学的开展提供了便利,学生们一方面受惠于此,另一方面也体会到了线下授课的不可替代,对开学充满期待。”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韩景玮老师表示,疫情结束后,她也会将直播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以达到超过平时的课堂教学效果。

学校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及早谋划,精心准备。226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一次线下教学工作会议,校长应敏和副校长马建荣部署本学期教学工作,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基础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商学院共同研讨线上教学情况及本学期教学重点工作推进方案。

教务部 

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