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课堂教学创新计划 着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 宁波市高校课堂教学创新经验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286


为更好地推进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1127日上午,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浙江万里学院承办的宁波市高校课堂教学创新经验交流会(本科组)在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宁波市教育局督导组组长曹屯裕、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应敏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严新乔主持。来自教育局的督导组专家,宁波各高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领导、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以及我校课堂教学改革一线教师共13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与聆听课堂创新。

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应敏对各位专家、领导莅临我校指导工作、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宁波市教育局督导组以及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关心与支持,更荣幸作为东道主承办此次会议。应敏认为,此次会议命题鲜明,围绕课堂教学创新这一人才培养最重要的环节和单元展开系统探讨与交流,共享、推广各校好的经验与做法,深信会对宁波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内涵发展与建设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他指出,我校始终围绕应用型、地方性的特点筹划“十三五”发展,此次会议将从认识、理念、做法、评价、机制上全方位推动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他也期望各高校领导、专家能多交流,共同把宁波的高等教育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活力。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宁波市三级督导体系构建后,市督导专家组履行职责的一次重要而富有意义的会议。当前,教育工作得到政府、社会各界、学校的高度重视,高校教学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在此背景下,选择课堂教学创新这一主题十分正确,意义重大且及时。胡局长从政策解读、工作要求等方面就课堂教学创新谈了三点认识与建议:一是提高教学水平得到了空前重视。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把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写入党的文件中,且把教学能力放在创新能力之前,一并予以强调。他强调,比理念创新更重要的是对理念的落实,要始终把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协同育人放在首位,教学和科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高校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就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也是落实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的重要举措。浙江省教育厅印发的《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中提出的五项任务,即强化实践教学、增强教学互动、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严格课程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评价皆是加强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他指出,近几年我市高校做出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并产生了可喜成绩,取得了丰硕成果,如浙江万里学院的研究性教学改革、宁波大学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质量保障体系、宁波大红鹰学院的翻转课堂改革等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广泛好评。市教育局也在努力营造氛围,积极搭建平台,在推进教育改革方面做了较多探索,获得了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并在教育领域探索协同育人,建立了教育督导组、在教学改革指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宁波富有特色的教育指导组织体系,有效引导了各高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二是把提高教学水平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突破口。教学水平是教育的生命线,不能以创新能力代替教育水平的提高。教学工作是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需要拿出真干、实干的精神。宁波高校更应加大力度,高度重视教学水平的提高。要突破传统模式,有实招,有改革创新,把教学渗透到学生学习的各领域,以此加强人才培养,设立人才改革特区;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深化教学改革的良好机遇和切入点,加强实践教学;把学生体验作为教学评价的重要点,重视学生的获得感,将教育成效体现在学生的成功实践当中。三是加强督导工作,发挥市督导工作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指导、经验推广与分享,定期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对典型案例进行总结和提炼,把课堂教学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

会上,我校校长助理马建荣、宁波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晓东、宁波大红鹰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继芳先后代表各自学校分别作了题为《课程教学改革与思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改革之旅》《宁波大红鹰学院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另外,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的一线教师作了《问题引领:对传统课堂教学的重要创新》《以研发小组为主要形式的学习犯事的探索与实践》等课堂创新实践汇报。八位教师紧紧围绕课堂创新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课堂教学创新经验,剖析了若干课堂创新实例,宁波市教育局督导组陈庆章教授作报告点评,认为交流会的报告体现了现今的课堂教学已从传统的讲授已知转向探索未知、从面向主题的教学转向面向问题的教学、从传授知识转向提升能力,与会人员表示很受启发与鼓舞。

最后,宁波市教育局督导组组长曹屯裕教授作会议小结。他对此次经验交流会的召开及各校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会议加深了推行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展示了宁波高校在推进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贯彻实施中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必将进一步推进宁波市高校课堂教学创新,提高宁波市高校课程教学水平和质量,也为教育督导坚持以引导为主的方针作了一次成功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