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物流学基础》

发布者:王凤玲发布时间:2015-12-04浏览次数:355

20151130日上午9:50,物流学院在53201开展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物流学基础》授课活动。授课对象为2014级物流管理专业,由刘利民老师主讲。院领导、学校督导及其他学院几十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课观摩活动。

    本课程为物流管理专业基础课。本次课堂形式是讲授。讲授主题是物流设施选址。本章讲授的物流信息技术作为物流学科的三大技术基础之一,是后续学生学习物流系统规划以及现代物流技术的重要基础,可以为培养学生的系统开发研制技能和分析能力作好准备。

    授课过程中,首先刘老师以视频案例京东亚洲一号导入,指出物流设施选址问题的重要性,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引出了物流设施选址的主题。接着刘老师以本年度天津港危化品爆炸事件的实际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物流设施选址在人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实际中的影响重要意义。课堂教学的第三个环节刘老师以仓库选址为例具体讲述了物流设施选址的主要影响因素和应该注意的问题。

    刘老师授课受到了参加观摩的学生与老师认可。参与观摩师生认为本次观摩课中教师教学采用案例驱动探究式的教学方法,使课程易于理解学习,很好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刘老师的讲解清晰流畅、案例选取经典恰当引人深思。学生课堂气氛活跃,启发学生思维,让学生在思维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在探索中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现代物流学院

2015124